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追寻闪亮的足迹 我们迈向新时代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12
分享到 打印

  河南省洛阳市黄河桥强制隔离戒毒所 裴峰

  这是一座特殊的警营。一群特殊的人头顶警徽、肩扛责任在这里默默耕耘、坚守初心。他们时而像战士,战天斗地;时而像老师,诲人不倦;时而像医生,救人危难。40余年风雨无阻、星夜兼程,因为他们,荒芜的黄河滩涂换了新颜;因为他们,迷失的数万浪子重获新生。这里,留下了他们闪亮的足迹。

  这是一群怎样的人?带着心奇,怀揣憧憬和梦想,刚走出象牙塔的我走进了这所特殊的警营——河南省洛阳市黄河桥强制隔离戒毒所,也走进了这个特殊的群体,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踏上了寻觅的征途。

  然而梦想毕竟不是现实。真正身临其境,才深深体会到,作为警察、作为“黄河桥”人单凭血气方刚、一腔热血在这所警营是经不起考验的。这里虽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但却时刻进行着不见硝烟的战争。这里,需要筑牢思想防线的智慧,需要沉得下身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身体力行克难攻艰的信念。

  可敬的是,“黄河桥”人从不缺少这份智慧、这种精神、这股信念。如今,你走进戒毒所,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的管教大院,整洁壮观的教育戒治大楼,花香四溢的优美环境,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可是,你又怎能想到,40年前,这里却是一片杂草丛生、道路坑洼、风沙肆虐的黄河滩涂,管理设施少,生活条件差,蛤蟆、蚊子和杂草号称“三大宝”,“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是这里的生活常态。面对落后、面对困境,“黄河桥”人没有自弃、充满斗志,他们甘做“老黄牛”,深耕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艰苦创业,打响改变场所面貌的硬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精,先后对场所进行十余次改扩建。吹尽黄沙始见金,现如今,戒毒所设施完善、装备优良,已成为一座集校园式、花园式为一体的教育戒治场所。

  群雁高飞头雁领。建所以来,历届党总支和党委班子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共谋发展,努力做到政治上合格,业务上过硬,廉政上过关,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为工作目标,坚持从自身抓起,与警察同甘共苦,共创伟业。他们把加强警察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为一条治本措施,采取教育训练强素质、规范执法促公正、严格制度抓落实、建章立制提效率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地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向纵深发展,锻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警察队伍,政治建警之路越走越扎实。

  现代化的设施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保证。近年来,戒毒所加大硬件、软件设施投入,自主研发信息化管理软件,建立局域网,推进智慧戒毒,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等,科技强警的威力正日益显现。

  教育戒治工作是戒毒所的中心工作。警察们像老师对待学生、像医生对待病人那样,耐心细致地帮助戒毒人员改恶从善,把他们从人生的歧途上、泥潭中搀扶到阳光大道。在这里,戒毒人员把戒期当学期,图书室、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处处闪现着他们的身影,学习园地、宣传栏、尚德报处处透着浓厚的学习气息。这所特殊的校园正为社会输送合格公民积蓄磅礴力量。

  40余年的闪亮足迹中,几代警察用他们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满腔热血,以无悔于社会、无悔于人类进步的工作,用爱的奉献挽救灵魂,让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力量。

  梅花香自苦寒来,荣誉的获得都蕴含着动人心弦的故事,成功的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佳绩。融入其中,作为见证者、追寻者、践行者,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一辈警察身上,在见义勇为模范、道德模范的新时代警察身上,在许许多多默默无闻但却同样坚守的“黄河桥”人身上,我看到了这些智慧、这些精神、这些信念的绽放和坚守,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倾尽洗涤失足者灵魂之力,他们把更多甚至全部精力、心血献给了他们热爱的事业。这使我深深感动,人生原来可以这样精彩。

  传承是不竭的动力。追寻前辈足迹,汲取无尽能量,发展党的戒毒事业,是我们新时代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头顶警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又信心满怀,正是由于前辈们的感召,我们渐渐抛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以老一辈警察为榜样,把信念扎根黄河滩涂,把拼搏插上奉献的翅膀,助力理想伴随我们的事业而腾飞。

  昨天,前辈们携手并肩创造了辉煌;今天,我们正团结拼搏一起向未来!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