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至诚”“至新”“至实”
绘就戒毒工作“三原色”蓝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42
分享到 打印

  湖北省沙洋强制隔离戒毒所 刘昕

  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要把至诚的政治本色、至新的干事亮色、至实的奋斗成色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向党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

  以忠心至诚坚守政治本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带领中国人民奋勇抗争、顽强拼搏,以初心赢民心、以真心换民心,走出了改革开放的复兴之路,谱写了新时代奋发向上的新篇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我们必须坚守“人民至上、念兹在兹”的忠诚政治本色,读懂百年党史中的人民内涵,始终做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新时代戒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誓言、兑现“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

  以理念至新彰显干事亮色。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深悟透党史,可以让我们在回望过往中总结经验、启迪智慧、提高本领,提炼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结合新时代戒毒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必须时时紧盯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自觉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上级部门最新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立足“管出效果”,思考在前、谋划在先,把场所安全形势研判做实、把个别思想动态摸排分析做透,把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做深,在戒毒人员日常管理等执法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不断提高场所管理效率和质量。立足“教出效能”,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式、完善教育方法,结合目前戒毒人员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方案,通过个别教育、团体辅导、康复训练、心理咨询、技能培训、衔接帮扶等一系列有的放矢的矫治措施,全方位立体化帮助戒毒人员身心康复,打通出所的“最后一公里”,降低复吸率,提高教育矫治效能。立足“改出效益”,稳步推进“四期四区”“五大中心”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创建,坚持用改革的思维点真题、破难题、立新题,让不适应改革的部分“改头换面”,让短板领域“改良升级”,加快戒毒工作提质升级。

  以作风至实提升奋斗成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这些都与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干则必成的奋斗精神密不可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项工作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统一戒毒模式、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场所安全稳定等诸多领域,都需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来不断办实事、开新局。广大青年党员民警,要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决克服急功近利、患得患失的思想,对待工作尽最大努力,舍得吃最大的苦,把每一步走好、把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扣好。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保持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学习借鉴领导和同事宝贵工作经验的同时,敢于打破常规、不墨守成规,从多维度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敢于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保持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练就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

  历史是今天的过去,今天是历史的延伸。我们既是党史的学习者,更是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要持续把至诚、至新、至实的理念根植于心、体现于行,用“三原色”绘制一幅无愧于党、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的“戒毒画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