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践行使命担当 谱写警察荣誉
在勇挑大梁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9:57
分享到 打印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徐宁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力履行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在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过程中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戒毒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完成安保维稳政治任务。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安全屏障。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当务之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执行上级部署,压实“四方责任”,严把关口,在排查流调、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物资保障、教育稳控、人员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劲,切实把“外防输入”的要求贯彻的更细更实。抓好源头防范这一治本之策。严格落实所情戒情分析研判制度,精准“把脉”戒毒人员思想动态,及时准确掌握所情戒情真实信息。执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加强重点人员定点管理、重点时段全程管理、重点部位常态管理、重点环节跟踪管理力度。抓好全面安全这一应有之义。深化“大安全”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所管安全基础上积极统筹“八大安全”,加强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管党治警严丝合缝,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场所安全管理体系,增强防范风险、铸造安全的场所治理能力。

  要扛起“责之重者”,切实履行戒毒为民根本宗旨。将“一体两翼”新路径作为履责担当的必由之路,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新贡献。在探索创新、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一体两翼”课题研究,把传统优势、资源禀赋同现代技术、先进理念结合起来,通过“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找准对策,让“一体两翼”更有底气、更接地气。以青年民警素能提升项目化推进、优势戒治团队滴灌式孵化为依托,打造“精品小班课”戒治“高地”,开垦专业化团队人才“洼地”,建立戒治技术实训基地,推动核心项目、核心团队发展壮大。在提升成色、彰显特色上做文章。探索“一体两翼”社会化合作平台建设,整合五大中心、帮教基地、共建场所等资源要素,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所地融合发展中着力构建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宣传教育、综合保障运行体系,持续释放“一体两翼”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特色项目叠加优势、艺术戒治品牌优势、禁毒宣传“矩阵”优势,培养正念训练师、打造VR“驿站”,推出社会需要、群众期盼、影响广泛的戒治产品。在双向奔赴、相互赋能上出成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发力,在加大服务输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与院校力量、专业力量的互动协同。近期,江苏省女子戒毒所与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声音治疗干预研究、与江苏大学开展绘画投射评估研究、与南京体育学院开展运动康复研究,推进学术与应用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要聚焦“行之远者”,努力打造敢为人先攻坚队伍。“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将找准角色定位,以敢闯敢拼、争先率先的奋进姿态推动戒毒工作行稳致远。当听党指挥的“先锋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引领队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管权治警体制机制,抓住关键权力,强化权力制约,严格日常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当起而行之的“行动派”。以切实行动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抓好班子头雁工程、支部组织工程和党员细胞工程,在政治根基全面铸强、组织根基全面建强、履责根基全面创强、清廉根基全面育强中,不断健全“大党建”工作格局,让党建“根须”深扎业务领域。当不惧风雨的“孤勇者”。严明工作作风,培养斗争精神,坚持在重大任务中磨砺队伍,在实战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身份教育、纪律教育、职业教育和团队教育,将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为广大民警找准事业发展的“同心圆”、个体成长的“公约数”,引导全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艰难险阻,践行使命担当,谱写警察荣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