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真情挥洒红土地 岁月铭记奋进路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20:34
分享到 打印

  江西省戒毒管理局 黄慧

  江西是一片写满忠诚、洒满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近年来,江西省戒毒管理局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戒毒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谱写了一曲推进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歌……

  与大局同向,实处发力全面建成统一戒毒模式

  2018年5月,司法部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作出建立全国统一的戒毒模式重大战略部署。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历经三年改革攻坚,实现统一戒毒模式全面建成“一个不落”目标。

  局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确定了“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全面推行”的工作思路,提出“内涵”与“外延”并举,“塑形”与“铸魂”并重的建设路径。

  聚焦期区物理分离、差异化管理、规范化流转,全省各戒毒所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实现了四区建筑标识醒目、功能用房完善、矫治设施设备科学配置。

  面对五大专业中心机构设置这一难题,局党委下大力气,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率先实现省直戒毒场所五个专业中心机构设置经省编办批复同意,“名正言顺”建立起中心管业务、管流转,大队管现场、管日常,科室管协调、管考核,各负其责、相互衔接的管理体制。

  围绕教育戒治与衔接帮扶,强化各部门密切配合协作,与21家社会公立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合作关系,与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具有江西特色的热敏灸戒治技术研究,推动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联合出台《江西省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实施细则(试行)》,依托“6·26”服务中心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78个,共建“无毒社区”8个,推进本省籍解戒人员三年后续照管帮扶692人。

  与人民同心,答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考卷

  江西省戒毒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自2021年1月起连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与法同行”系列活动,20堂专题讲座、400余道在线测试题、731人申领执法证件、局所两级党委近百项重大决策接受法治体检、修订细化70个法治场所创建指标,全系统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更加牢固、规范执法的良好氛围有效形成。

  规范执法根基。在重点环节执法责任方面,印发以《关于加快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为牵引,涵盖离所就医、所外就医、外出探视、诊断评估、提前解除和延长强戒期限的“1+5”制度体系,形成全面系统、主体明确、范围清晰、层次分明的执法责任体系。在执法监督方面,印发《江西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执法行为内部监督制约规定》,出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规定、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执法公示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在执法效能考核方面,印发《江西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执法质效考核评议办法》,围绕戒毒人员直接相关或直接影响其权利义务的管理行为,明确5类32项考核内容,推动民警提升执法质量。

  “数字革命”是推动戒毒执法提质增效的一大法宝。2019年以来,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坚持“建用并举、以用为主”,创新走融合集成开发道路,整体化、系统化推进智慧戒毒所建设,生成执法数据28.7万条,18种戒毒执法文书数据自动归档管理,移动警务系统实现执法工作全天候无障碍开展,与公安机关实现传输线路互联互通,一项项措施让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留痕可追溯、执法效率更加高效。

  与时代同行,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新路

  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面对如何更好发挥司法行政戒毒职能,助推法治江西、和谐江西建设新任务,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革故鼎新,积极开展队伍管理机制改革,让戒毒系统在强警之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建设坚强的领导机关是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发展的关键。省局聚焦领导机关能力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局机关指导监管服务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创新处室集约化工作模式,建立精准指导、闭环监管、贴心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开展机关作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优化干部考核方式,突出平时考核、关键时期考核,提升机关队伍愿为善为能力。

  适应统一戒毒模式新要求,深化省直戒毒场所机构设置改革,实现警力向戒毒人员管理教育一线倾斜。印发《推进戒毒场所“五大专业中心”实体运行加强专业民警队伍建设工作的三年规划》,十九大以来,招录医学、教育、心理、康复运动等核心专业人员占招录警力的63%。建立民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素质能力培训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民警在岗位实践锻炼中增强履职本领。

  针对基层一线民警职数少、职级低、职业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深化人民警察职级序列改革,制定并实施《关于规范执法勤务(公务员)职级晋升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戒毒场所辅警管理相关制度;健全戒毒民警抚恤优待机制,开通民警紧急医疗救治三级甲等医院“绿色通道”;持续落实入警宣誓、授予和晋升警衔、荣休等仪式,常态化开展基层困难民警慰问帮扶,以改革聚警心、强战斗力。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将心系民族复兴大业,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于创新的锐气,激荡“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让党更加放心、让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