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崇高信仰 指引航程

——用恪尽职守的忠诚献礼党的二十大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5
分享到 打印

  辽宁省本溪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迟庆达

  一百年风云变幻,一百年风雨如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光荣建党101周年。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显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是什么精神指引着中国共产党步伐坚定,铿锵前行?是什么力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经过认真学习体会,我才感受到,那精神是崇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那力量正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唯有树立崇高的信仰,方能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从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到纷繁多变的解放战争,从新中国建立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证明,崇高信仰是指引航程的明灯,是发展党的伟大事业的基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在发展中不迷茫,在变化中不迷失,才能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我曾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抗美援朝系列宣传片。一位位亲历战场的老英雄亲口讲述了自己的战斗经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共和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刘影在朝鲜战场与敌人的一次空中较量中决定用机尾撞击敌机,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选择和敌人拼命,“他们的水平转弯比较好,他们转一圈,我们只能转半圈,这个情况下我就避开敌人的优势,我一收油门,一放减速板之后,我决定用机尾来撞击他,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那时候跟他拼死也要取得胜利。”刘影老战士回忆道。后来敌机想逃窜,把机头拉起,刘影老战士找准机会三炮齐发击中敌机。

  老英雄韩殿勉曾是电话班的电话员,在金城反击战中,他们班接到指挥所电话线断了的通知,他和战友自告奋勇冲向战斗区域,为了防止暴露目标,韩殿勉和战友陈禄不敢打开手电照明,只能借着敌军炮弹轰炸的光排查电话线,摸到线头就接。接线过程中,韩殿勉发现一段电线够不着了,要是硬拽,可能会把线扯断。韩殿勉转头对战友说:“即使我牺牲了你也一定要保证把电话线接通!”说罢,他咬着牙用自己的身体将线路接通,承受着剧烈的疼痛昏死过去。电话接通后,我军又因此多消灭了敌军一个营。最近,某部队通讯连的战士们在训练时模拟了韩殿勉老英雄的做法,用双手试着连接电话线,仅仅轻轻捏住,20几岁的棒小伙子们就疼的嗷嗷叫。可以想见当年韩老英雄是用多大的勇气和毅力用肉体持续接通了线路!

  当然,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更有无数的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我的爷爷也是曾历经抗美援朝的老英雄,还记得我在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时候总会问他“你不害怕吗?”也有无数次得到这样的回答“怎么不怕?枪子儿贴着你脸,不怕?可是仗得打,为了国家,那时候顾不上那些......”多朴实的一句“顾不上”啊!

  成为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我才真切的体会到这句“顾不上”的深刻内涵。让英雄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无畏牺牲的就是“为了国家”这简简单单而又无比崇高的信仰!虽然面前就是流血和死亡,但这个时刻,为了胜利,为了祖国和人民,信念坚定的英雄们跳过了选择,直接以大无畏的精神面对困难,哪怕倾注满腔热血也在所不惜!崇高的信仰能团结起无数顽强不息的精神与力量,指引着我们铿锵前行,共享胜利的荣光!

  通过学习实践,我逐步树立起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倾力付出的崇高信仰。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信仰的力量促使我加快了身份的转变,让我懂得责任和担当。

  在从警生涯里,当我面对戒毒人员的时候,始终保留着挽救和转化的初心,如果说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和病人,那戒毒人民警察就是执法者、导师、医生甚至亲人!

  我在这样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我曾用心灵守护着心灵,用果敢坚毅的勇气、诲人不倦的耐心、涓涓如流的温情默默转化着戒毒人员。在我管理过的戒毒人员中,有过从低沉抑郁到重燃希望的年轻人,也有过终于放下毒瘾抱上孙子,重享天伦之乐的老人......我不需要掌声和鲜花,从他们遵纪守法的思想变化中,在他们逐渐恢复健康的身体和立志远离毒品回报社会的期盼里,我收获了温暖的慰藉。

  作为一名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我志愿在司法行政戒毒事业改革发展中,在法治建设的轨道上,为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奉献青春和汗水!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