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喜迎二十大 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推进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5
分享到 打印

  内蒙古自治区锡盟强制隔离戒毒所   田野

  内蒙古自治区锡盟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所党委和两个支部建设根基进一步稳固,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有12名同志分别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最强化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和党建长廊建设,以最强化党支部示范点创建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健全党委领学、支部深学、党员互学的学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两天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通过理论辅导学习、党建知识学习交流、组织培训和参观学习等形式,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2021年,在锡林浩特市南广场开展“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开门搞整顿活动,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戒毒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锡市司法局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社区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领养锡盟儿童福利院两名孤儿作为长期帮扶对象、深入白音锡勒牧场困难牧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和慰问活动、到社区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讲座、举办“回望百年党史建功禁毒事业”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华油社区设立全盟首家戒毒康复指导站,设立锡林浩特市青少年课外实践警示教育基地。2022年,为全面落实盟直机关工委关于盟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与包联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通,锡盟强制隔离戒毒所与花园社区建立文明单位结对开展共建住宅小区等活动。活动中党委成员、部分党员深入包联社区——花园社区开展“主动担当作为 贡献戒毒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党委成员就开展包联共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了花园社区基本信息、周边环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了花园社区的共建需求和建议,并对如何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提升等方面加强协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初步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双方将建立结对共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同时锡盟强制隔离戒毒所将不折不扣、全力配合社区开展好共建共创活动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通过结对共建,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社区包联无缝对接,贡献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2022年,锡盟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规范执法为核心,推进统一模式实体化运行。坚持以强化教育戒治基础工作为主线,提升教育戒治工作水平。坚持以“智慧戒毒”建设为依托,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戒毒铁军,努力实现锡盟行政戒毒事业新突破、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