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旗帜鲜明讲政治 笃行致远向未来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高质量宁夏戒毒答卷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51
分享到 打印

  宁夏回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 苏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牢记责任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顺利完成由劳动教养场所向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转型的历史使命,扎实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以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为抓手,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力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着力提高教育戒治工作质量,稳步推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整体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圆满完成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任务,破解吸毒人员“禁而复吸”难题,成为宁夏禁(戒)毒的主阵地和骨干力量,为“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贡献了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一是政治建设培根铸魂。全系统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亮点”创建工作,“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全系统现有三星级以上党支部25个,23个党支部被司法厅党委命名为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银川所、吴忠所、女所、固原所党委创建为四星级党委。自治区戒毒管理局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系统荣获省部级以上先进集体29个,先进个人23人次。

  二是安全稳定夯基固本。全系统坚持以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己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定位属性,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圆满完成宁夏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在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了传染病戒毒人员收治大队,建立了艾滋病、肺结核等严重传染病收治专区,实现了严重传染病吸毒人员的直送直收、应收尽收工作目标,持续对场所“戒毒医疗服务”项目登记、精神科医生转岗培训、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建设、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远程医疗等基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场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和银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19年、全系统连续7年实现场所“六无”目标。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系统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大力度、最严要求,筑牢场所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举全警之力取得了宁夏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用警察的辛苦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为改善宁夏社会治安面貌,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教育矫治提质增效。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发挥教育矫治在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中的稳压器作用,立足改变戒毒人员错误认知,增强戒毒动机、戒毒信心和社会适应能力中心任务,不断丰富教育矫治内容,积极引进现代化教育理念,探索符合教育矫治实际的教育方法和模式,努力将一个个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成功教育转化成为社会合法公民。一是对在所强戒人员扎实开展扫盲教育、戒毒知识、思想道德、法律常识、心理健康、文化素质、回归社会等各类课堂化教育。二是严格按照司法部“个十百千”工程建设要求,积极引进推广戒毒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深化戒毒人员个别矫治,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完成全国司法行政戒毒案例选编工作任务。自2017年11月以来,向12348中国法网报送发布戒毒案例96篇。三是充分发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作用,在全区五个地市均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结合所内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戒毒人员出所衔接融入社会最后“一公里”。四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积极履行普法社会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系统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五支禁毒志愿服务队,在重要节点、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四是场所建设改颜换貌。全系统始终坚持强基导向,不断加强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科学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一是扎实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实做细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组织对7大块81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全面夯实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基础,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工作。二是全面建成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把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改革发展的总抓手、总牵引和“牛鼻子”,采取一年抓转型、两年促定型、三年稳运行的阶段性建设规划,经过全系统上下不懈的努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全面建成,银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命名为全国统一模式示范所,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和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被认定为全国统一模式达标所。三是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在“大收戒”专项行动背景下,稳步推进全系统各项基础建设,完成固原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五(传染病)强制隔离戒毒所新建项目和银川戒毒所、女子戒毒所改扩建工程,形成一局五所,辐射宁夏全域、功能设施完备的场所布局。四是稳步推进“智慧戒毒”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全系统“智慧戒毒”建设,努力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实现纵向连接司法部、自治区政法委、司法厅,横向连接各戒毒场所的高速信息网络,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科学数据支撑。同时,与区内科技信息化主管部门、高等院校以及信息化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成立研发实验室,推动前沿信息技术在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应用推广,为全区戒毒人员科学戒治、场所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风帆劲满海天远,砥砺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继续锚定目标不放松,铆足干劲再加压,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中努力奋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矢志奋斗,在保障高水平安全中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