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戒毒工作我来说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11
分享到 打印

  山东省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郭力天

  2022年,山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紧围绕“全面打造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排头兵”这一总目标,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抓手,聚焦戒治安全、防疫安全、队伍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五大方面,努力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体系,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新局面。

  一、新时代激发新动能。新时代对戒毒工作提出了新理念新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戒毒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守初心、强党性、铸警魂”,政治建设交出满意答卷。增强斗争本领,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长期、复杂、艰巨的斗争,必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见微而能知著,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不犯糊涂、不乱阵脚,敢于出击、善战能胜,让党放心。

  二、新形势要求新方法。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场所实现持续安全稳定、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新所搬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功能用房和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硬件环境,场所布局更加合理、设施功能更加完备、整体环境更加优美,基础设施硬实力进一步夯实。为了突出科技赋能,智慧戒毒驱动力进一步发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全面推动智能研判、智能辅助指挥等工作。智慧戒毒解决了执法管理平台汇聚数据不及时、不准确、缺项等问题,让数据质量大为改观,各项数据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真实地反映戒毒工作实际,初步构建数字赋能新格局。

  三、新使命赋予新担当。新时代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很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要提高工作效率,讲究质量效益,不管干什么具体工作,都要干到最好、干到极致,要坚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精准无误,唯有如此,才能不掉队,才能不会被淘汰。作为新时代戒毒人民警察,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也很光荣,戒毒场所因戒毒矫治使命而存在,人民戒毒警察因担当戒毒矫治使命而彰显价值。面临新使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着力强化“我的工作无懈可击,我的岗位严阵以待”思想,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对自己分内的工作尽职尽责、勇于克难、敢于承担,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戒毒矫治事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于我个人来说就是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三观”,找准人生坐标,始终保持人民警察的气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认真自查自纠,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个人身上“四风”突出问题,自觉秉公执法,自觉接受监督。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做精做强教育戒治、深化社会化延伸、创新发展保障体系等各项工作,以“想为”的担当、“敢为”的勇气、“善为”的智慧,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执着的奉献精神、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