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牢记新时代戒毒工作职责使命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进新征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32
分享到 打印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袁野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既是戒毒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服务经济社会大局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审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发展基础,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及存在的制约因素,努力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和要求,提出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四川司法行政戒毒面临形势和主要做法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环节融入毒品治理、全链条贯通戒毒措施,推动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一)聚焦前端治未病。目前全省戒毒场所在册戒毒人员中,从文化程度看,小学及以下文化占比24.4%,初高中文化占比65.8%;大中专文化占比0.87%,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0.01%。从年龄结构看,16岁-35岁戒毒人员占比43.8%,36岁-49岁戒毒人员占比40.6%,50岁及以上戒毒人员占比15.6%。可见,吸毒人员文化程度偏低,呈现低龄化特征。针对这一问题,全省戒毒系统坚持在毒品治理前端深入拓展,常态化推进禁毒防艾“六进”宣传教育、“情有毒终”青年志愿者服务、“情满彝山”公益巡演,建成7个禁毒教育基地、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0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开展禁毒防艾法律宣传和法治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二)聚焦中端治已病。目前全省戒毒场所病残戒毒人员收治人数占比收治总数24.8%。这部分病残人员中,身体残疾戒毒人员占24.8%,患心脑血管疾病占30.7%,患传染性疾病占比17.1%。病残吸毒人员健康状况差、风险高,既是社会治理的难题,也是场所戒治的挑战。针对这一难点,全省戒毒系统坚持在毒品治理中端重点发力,构建“一院五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格局,与16个市(州)禁毒委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全收全戒应治尽治病残戒毒人员,有效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覆盖全系统的“三级四类”医联体合作模式,建成全国戒毒系统首家中医药戒毒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四川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和关怀救助经验走向全国、入编《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教材,着力提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三)聚焦末端防复发。全省戒毒场所在册戒毒人员中,首次强戒人员占比65.2%,二次及以上强戒人员占比34.8%。如何有效提升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成为禁吸戒毒工作瓶颈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全省戒毒系统坚持在毒品治理末端延伸照管,持续开展“戒毒民警大帮教”活动,动态掌握解戒人员康复情况、生活现状,协同社会力量,给予康复支持和就业指导;协调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有效减少戒毒人员毒品滥用需求;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二、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制约因素

  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处于禁毒人民战争第一线,工作职能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前端、中端和末端,是安全稳定的重要维护者、禁毒防艾的重要参与者、社会治理的重要促进者、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关于美好生活需求的增量部分,对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

  戒毒工作社会效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相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广泛,对戒毒工作提出了新期盼和新希望,既着眼提升解除戒毒人员的戒断率,又着力保持社区戒毒人员的操守率,真正实现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目标任务。但戒毒机关与社会力量相互支持的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社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社会团体、组织或个人参与戒毒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戒毒人员出所后的后续照管工作体系还不健全。在病残吸毒人员收治过程中,医疗救治、死亡处置、康复治疗以及后续照管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政策支撑和部门协同还显得乏力,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对安全的更高层次需求不相适应。

  戒毒工作整体水平与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不相适应。由于历史原因,戒毒警察队伍主要由执法类人才构成,戒毒矫治所需要的心理学、医学、康复学等核心专业人才缺乏,戒毒人才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尚未建成完整的、成体系的职业训练机制,民警队伍缺乏与戒毒职业要求相匹配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在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法律、禁毒防艾、戒毒咨询治疗等服务时,受警力制约和专业人才数量限制,服务质效难以得到最大程度体现,与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和平安四川不相适应。

  三、推进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新时代赋予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的使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担负着更加重要的毒品治理责任,必须牢牢把握戒毒工作的时代属性,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将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一以贯之坚持。始终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加强“三种身份”教育,持续推进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示范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四化”铁军,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二)始终将服务中心全局作为根本履职坐标一以贯之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持续维护场所安全稳定,严格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收全戒病残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强化“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担当,创新教育戒治,强化延伸帮扶,不断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坚持“三个融入”工作理念,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始终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一以贯之坚持。坚持以法治方式提升场所治理水平,形成依法执法、依法管理、依法治警的法治工作局面。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打造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创建法治机关和法治场所,健全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全覆盖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规范保安全,以标准夯基础,以法治提能级,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推动戒毒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四)始终将共建共治作为关键路径抓手一以贯之坚持。加强区域协同,落实《川渝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打造川渝“监管安全共同体”,扩大川渝合作“朋友圈”,联动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强所地协作,探索解决警务联动、病残收治、后续照管等九类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形成以“四维九通”为核心的所地执法协作治理样板,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加强部门联动,深化“三级四类”医联体建设,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和支持,强化自愿戒毒咨询服务,深化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和救助服务。

  (五)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目标任务一以贯之坚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聚焦毒品问题治理“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个主要环节,多措并举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用科学戒治成效筑牢更高水平安全屏障,以安全稳定实绩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扣“四型”戒毒所建设目标,坚持法治保障、规范基础、智慧支撑、和谐目标,不断提升场所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丰富“三个融入”新内涵,探索“三个融入”新路径,拓展戒毒工作社会职能。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戒毒工作与社会各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对接联动,用好用足社会优势资源,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四川、平安中国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