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一体建设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施小琳主持召开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王凤朝出席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6:28
分享到 打印

  4月2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保持城市长治久安的基础性战略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和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一体建设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王凤朝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度成都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的分工方案》。

  会议对过去一年法治成都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就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成都建设,深学细悟原著原文原理,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始终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个行动指南,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进一步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持续优化城市发展法治环境。要紧扣“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四个着力”重点任务,开展前瞻性法治研究,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法治支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与重庆、德眉资协同联动,增强区域法治合作能力,共同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区域法治环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广泛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以高水平法治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全面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和体系化建设,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擦亮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明确重点任务,主动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变局、开新局。要构建完备的法规体系和完善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健全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立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坚定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成都建设新局面。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