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亮出“关键少数”法治建设履职成绩单

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委首次开展省管领导干部述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3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听取部分省辖市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21年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报告。这是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委首次开展省管领导干部述法。

  “我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多次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落实法治责任,高水平营造法治环境,高效能实施法治治理,在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和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履职,特别是创设‘办不成’反映窗口,对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合肥市市长罗云峰报告履职情况成绩实有亮点。

  “我着力发挥市委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着力推动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以法治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坚决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工作部署,研究实施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述法成效好有重点。

  “我协助李建中同志抓好省公安厅日常工作,全力推动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注重夯实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基础,严格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全省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人数连续5年稳居全国第二,上级行政机关对省公安厅行政决定维持率达100%,省公安厅行政应诉胜诉率连续3年达100%……”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用一连串数据让履职情况可知可感。

  “我坚持把水利法治放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来推进,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自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但是,也存在法治能力有待提升、普法宣传有待加强、水利执法有待强化等问题。”安徽省水利厅厅长张肖报告成绩的同时还查找了不足。

  4位述法者对照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确定的七方面述法内容,以第一人称全面报告一年来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依规治党依法决策、遵守执行“三个规定”、维护司法权威和组织实施普法等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听完4位同志的述法报告后,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张韵声现场逐一进行了点评:

  ——立足于建设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合肥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牵引示范作用不强,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办法不够;个别县区政府负责人对出庭应诉工作认识不到位,对全省持续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形成冲击等短板和不足……

  ——立足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就法治芜湖建设,市及县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人员配备普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作力量薄弱;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法治领域重大改革,芜湖“声音”不响……

  ——立足于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法治公安建设要持续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安徽省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上存在短板和漏洞问题的整改,健全应急处突机制、排查社会风险盲区、强化重点人群管控,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立足于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的党中央决策定位,就法治水利建设,要注意抓好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加强水利普法宣传……

  点评见人见事,一针见血,直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介绍说,2021年以来,安徽将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门或者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面列入年终述职,采取年度考核书面报告和专题述法集中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述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安徽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目前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均对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出专项汇报,16个设区市和75%的县(市、区)组织实施了会议专题述法评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