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灌南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5:2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以政务服务为桥梁,畅连惠企“暖心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不见面审批”制度,开展“简证便民”行动,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式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改革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文明执法为抓手,打出护企“组合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等文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需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检验。

  以法律服务为保障,跑出兴企“加速度”。出台《灌南县推进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聘请执业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项目推进、城市建设等重大决策;建立法律专家库,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300次,建立县总商会、农业批发市场、经济开发区、青创园等9家企业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215件。(丁新海 刘青)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