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提升司法行政质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16:53
分享到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党委书记、厅长 林金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高站位勇担使命,高质量保障“疫情要防住”,高水平赋能“经济要稳住”,高标准护航“发展要安全”,高要求锻造过硬铁军。

  一、高站位勇担使命踔厉笃行

  当前,广西已迈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广西司法行政系统肩负着统筹全面依法治区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重要职责,必须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全区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法治广西建设新实践,不断提升广西司法行政新质效,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二、高质量保障“疫情要防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必须立足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共卫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法规规章,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特色、形式活、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全区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必须清醒认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始终把监狱、司法行政戒毒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全区司法行政监管对象保持零感染目标的防疫战果。

  三、高水平赋能“经济要稳住”

  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当前,广西加快新一轮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以及新兴领域地方立法,推动地方立法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步调一致。坚持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持续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塑造“办事情凭制度、不靠关系,解难题凭法治、不靠人情”的营商环境。

  要持续提升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广西经验”的含金量,推动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提质增效。加快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差异化、多层次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巩固深化“宪法边疆行”“法治三月三”等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大力加强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教育,让法治普惠民生、纾解民困、浸润民心。

  要注重将中国特色、广西特点与国际规则相衔接,抓住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建设、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在提升涉外特别是涉东盟国家的法律服务水平、强化配套政策和措施上拿出“广西方案”,全力打造全方位对外法治工作格局。

  四、高标准护航“发展要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级行政区,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也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这决定了广西司法行政工作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等方面所担当的重要特殊使命。

  要围绕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目标,推动建立健全一系列具有壮乡特色的民族政策和地方法规体系,对接民意,更好维护全区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让八桂大地上的民族团结之花始终在法治阳光下常开长盛。全力守护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织牢织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强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法治之网,让法治真正成为呵护八桂大地秀美山水的“二郎神”。

  要坚守安全底线,坚持稳字当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改造和教育戒治质量,以万全准备确保全区监狱、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万无一失。要持续强化监管之力,充分发挥教育之效,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最大程度把法治红利在基层释放出来。

  五、高要求锻造过硬铁军

  作为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努力锻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一把手”抓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和监狱戒毒单位、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把建设“清廉机关”“清廉监所”作为着力点,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不断形成重点推进、全面推进的清廉司法行政建设态势。发挥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动机制和驻点监督优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肃清流毒影响,严肃查处发生在刑罚执行、戒毒执法、法律服务等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加固法治底板、增添法治底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