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护航十年蝶变 壮美广西逐梦前行

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实践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2
分享到 打印

  

  图为2018年12月,全国首艘跨海普法客轮“广西普法号”送法上海岛。 广西司法厅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倪志龙 党 舒

  当时间的年轮转过十个春秋,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建设工作也走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回望十年,广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全面深化依法治区新实践。

  这也是法治充分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的十年,法治广西步履铿锵,踏浪而行。

  筑牢法治广西建设的四梁八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推进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启全面依法治区新时代。

  2018年11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立,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

  2019年,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召开;3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揭牌成立,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司法厅,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迈进新征程。

  2020年2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强调,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自治区层面行政许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简易办”,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这一年,广西出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意见》,全区共有58个区直部门、571个市直部门、3487个县直部门开展年终述法。

  2021年,印发《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

  心之所向,虽远必达。在推进法治广西建设的征程上,广西既有紧迫感,又有长远战略谋划,走过了一段激荡人心的攀升之路,书写了一段破茧成蝶的华彩篇章。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

  青山环抱下的漓江,清澈如镜,波光潋滟。

  广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区域特色、桂林经典,制定《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桂林市委政法委出台措施实施保护生态环境能力提升工程,成立“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中心”和“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人民法庭”,建立漓江流域执法监督与司法协作配合机制,为扎实推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

  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发展定位,柳州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以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在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中突出依法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新突破。如今,柳州市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良法善治成为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今日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不断突破,带动法治广西、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护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田更沃、湖更美、海更碧,多姿多彩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

  立法是法治的龙头环节,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广西着力健全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行政立法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五年,广西推动出台法规规章238件,自治区政府提请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法规及出台规章数量占其现行有效法规规章总数的32.5%,14个设区的市政府提请本级人大审议通过法规及出台规章更是占到其现行有效法规规章总数的58.7%,行政立法节奏和效率进入快车道。

  每一次历史性的跨越都是新奋斗的起点。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出台投资促进条例,加强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区域引导,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区招商引资秩序,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化发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全区法院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指标监测工作方案》,推动涉企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执”。公安机关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经济领域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关联犯罪。

  为护航乡村振兴建设,广西通过法治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区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全区建成1.8万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公共服务和兼备法治文化传播功能的乡村法治文化阵地。

  强化新发展格局的法治保障

  活力迸发的广西,不仅拥有秀甲天下的山水,还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陆海边疆辽阔。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率先实行进口吊柜甩挂通关模式的沿边口岸,友谊关口岸承担了广西75%的边境口岸业务量。凭祥市依法推进边贸改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两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出入境车辆实现不到40秒卡口放行;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和水果进出口总量实现全国第一。

  抗疫情、保通关、稳外贸,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友谊关口岸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保持平均每天300辆的通关量。

  回望十年奋斗之路,广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万亿元,翻了一番多;形成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一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300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53.51%。

  今日广西,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调整规范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实现权责事项在全区范围内无差异化实施。在“放管服”改革中,广西在全国率先立法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率先实现“三证合一”和创新推行“六证合一”、率先形成“全城通、就近办”登记模式,率先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上线运行,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西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加强打击14类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健全完善涉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的司法政策,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深入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营造依法防疫浓厚氛围。

  立足自贸区建设实际,广西聚焦境外法治需求,强化法治权益保障,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20余家律师事务所、800余名律师,以“商务+法务”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助推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广西律师事务所在东盟6国设立分所。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说,“十年奋进,春华秋实,广西司法行政系统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