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胡昌升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庄国泰出席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5:40
分享到 打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7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王赋、石谋军、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锦刚、张永霞、张伟等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章节,审议了《2023年甘肃省依法治省工作要点》《2023年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甘肃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今年依法治省重点工作。

  胡昌升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任务落实,推动法治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胡昌升强调,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保障作用,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全面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重大工作,加强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新能源、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保护、风险防范以及主动创稳、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修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法治意识,以系统思维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推动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