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海南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座谈会

以高质量法治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5:42
分享到 打印

记者 李磊

  4月7日,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海南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以高质量法治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省政协主席李荣灿等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法学领域专家学者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专题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解读。与会省领导、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设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等主题进行发言交流。

  冯飞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专题,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依法办事。必须一体建设法治海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强化顶层设计,抓实立法调研,做到为需而立、立以致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把政府该干什么界定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提高涉外商事仲裁水平;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质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必须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