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六盘水市司法局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成效显著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15:00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司法局多形式、多举措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把关、建议作用,形成长效有力的法律顾问参与、考核和保障机制,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该局严格执行《六盘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试行)》,对重大决策事项均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事项一律不得作出决策。据统计,5年来,六盘水市司法局共对67件市委常委会会议议题、437件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201件市长办公会会议议题、168件合同(协议)、49件深改会会议议题、262件其他重要文稿、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政府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该局出台并严格执行《六盘水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六盘水市公职律师改革实施方案》《六盘水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加强以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项目建设、资源开发、招商引资、协议拟定等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此外,为更好地为市人民政府服务,六盘水市司法局先后起草《市司法局关于为市政府领导选聘“一对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政府系统统筹聘请法律顾问实施方案》,为市人民政府领导聘请“一对一”法律顾问,为全市政府系统统筹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便捷和个性化服务。

  统筹协调全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工作。通过决策机关预先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助于促进决策机关做好决策计划,也可以促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逐步落实。近年来,六盘水市司法局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按照省司法厅安排部署,结合六盘水市实际,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科草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的通知》,起草《六盘水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情况报告》并报市人民政府。同时,收集整理全市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目录,按程序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再向社会公布;对目录进行动态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刘红中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