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湖北司法行政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高质量法治供给服务提升“法治湖北指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16:2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刘志月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月鹏

  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491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04万余件,组建178个法律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

  近日,湖北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湖北省司法厅亮出2023年工作成绩单。

  一年来,湖北司法行政机关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积极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法治湖北建设之中,以高质量法治供给服务提升“法治湖北指数”,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高水平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基层行政立法联系点如何履职?

  在年度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座谈会上,武汉首批设立的15个基层行政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做法——

  武汉市妇联通过组织开展妇女议事会活动,发现和收集立法建议。汉阳区司法局畅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做好“立法+学习宣传、社区工作、党建工作”三结合。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建立立法咨询“社区专家库”,推动基层联系点工作与社区各级人大代表知政履责相结合。

  建立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是湖北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湖北司法行政机关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立法质效,确保政府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湖北省司法厅立足职能,科学编制省政府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2023年审修地方性法规(决定)8部、政府规章6部。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能,全年审核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60余件。向国务院、省人大常委会报备省政府规章4部,审查设区的市、自治州政府规章21部。

  水是湖北最大的特点,治荆楚必先治水。

  2023年3月,湖北省司法厅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意见》,从破除机制藩篱、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法律服务质效等方面加强法治保障。

  湖北省司法厅还积极服务人大立法审修工作。《湖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经表决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湖北首部水利工程管理综合性法规。

  全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行政争议的化解体现在与行政相对人的每一次接触中,我们的普法说理工作做到位了,行政相对人的心结也就解开了。”旁听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后,襄阳市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

  襄阳是湖北4个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湖北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示范创建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2023年,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累计命名35个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地区(单位)和项目。宜昌市“流域水生态保护综合执法改革”、随州市“建设政务服务‘总客服’”等项目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在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少林看来,只有各级政府带头依法行政、厉行法治,才能在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宪法法律权威;只有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一年来,湖北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工作职能,以监督问效倒逼整改,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孝感市以个案监督促整改,全年共办理个案417个,向纪委移送问题线索52条,问责追责45人。荆州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做好源头预防。

  2023年,湖北省司法厅创新建立法治督察突出问题线索收集协作配合机制,组织开展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决定情况专项督察,一大批涉行政机关的“积案、老案、死案”被清仓起底。

  数据显示,湖北去年共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491件,督促整改或移送解决具体行政执法问题6246个。湖北省司法厅本级新收行政复议申请504件、受理232件,审结224件(含上年结转),纠错率达28.76%。

  优质法律服务助推基层治理

  “未成年的孩子擅自充值游戏账户,家长应该怎么办?”荆楚普法云课堂授课现场,湖北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的提问,引起在场家长注意。

  “应该第一时间跟商家协商,不行的话,可以提起民事诉讼。”一名学生家长的回答得到肯定。

  当天,武亦文作“‘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主题授课,以“张三家的一天”为例,结合民法典讲授了在学校、家庭等不同场景中家庭成员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由湖北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打造的“荆楚普法云课堂”直播普法品牌,去年组织开展直播云课堂五期,累计播放量300余万人次。

  推进依法治省,普法是基础。“八五”普法以来,湖北全面推行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巩固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内容融入社会治理各环节、各领域,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黄石市法治夜市“出摊”送法,接地气、聚民心。黄冈市立足红色文化、地方特色,“黄梅戏普法”有声有色。恩施州围绕“一月一主题”开展“点单式”主题普法活动6500余场次,真正将普法“落”到场院、“嵌”入万家。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湖北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摸排风险隐患,第一时间调处化解,一年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8.8万余件,成功率达97%。

  为顺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湖北省司法厅印发《加快推进湖北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资源深度整合、产品扩容增项、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将聚焦基层所需、群众所盼,进一步加大资源流动、服务下沉力度,以更加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军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