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高质量法治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10:20
分享到 打印

  甘肃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谢又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鲜明彰显出法治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完整、更加协同。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法机关,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责机关,加强法治建设、加速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以高质量法治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司法行政部门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围绕“敢闯敢为、奋勇争先”目标,以主动创稳为主题主线,推动法治甘肃建设稳步前行。

  一、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甘肃省司法厅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设立3个“甘肃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确定重点课题,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优化完善法治考评办法,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并派员全程参与,增加赋分权重,建成全省法治建设考评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考评科学性、精准性。高规格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地督察和中期评估,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见效。全面推行专题述法,各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首次进行会议述法,省委主要负责人点评,述法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需要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共同发力。甘肃省司法厅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良法保稳定促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推动出台《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等21件重点领域法规规章。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推动在企事业单位设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208个,排查企业经营风险6782项,化解涉企矛盾5960余件。组织实施“深入推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等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带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1000余项。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公安、交通运输系统自查问题5518个、整改率99%。

  三、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其任务目标是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甘肃省司法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试行)》,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合法性审查工作体系,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建成省政府行政复议大厅,推动市县两级积极建设103个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大厅(窗口),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852件。推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明确联动破解企业破产难题等10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甘肃省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指导32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64项“两轻一免”清单事项,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300万余件。

  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加力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甘肃省司法厅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高规格举办首届全省法治文化论坛,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系列普法活动6万余场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2023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9万件、公证事项11万余件、仲裁案件2026件、司法鉴定案件4.98万余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主动创稳 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全省共调处矛盾纠纷17.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8.5%。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三年提升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规范司法所建设,深入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制定司法所外观室内标识及工作规范,统一全省司法行政标志服装,向上百个乡(镇、街道)司法所,以及甘南临夏等市州的县区司法局选派监狱戒毒民警,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下一步,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统抓协调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落实,扎实做好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治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奋力推进新征程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