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让群众共享法治“红利”

武汉市江岸区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09:1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 欢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通讯员 余梦羽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满意。”

  做完核酸检测,张阿姨饶有兴致地看着自己手中的检测凭证,上面印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宣传语。

  行走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语。

  江岸,武汉首善之区。近年来,江岸群众投身于火热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也享受着法治政府建设带来的红利。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我们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江岸样板。”江岸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余志成说。

  改革促依法办事

  今年4月,江岸区司法局收到一面锦旗,上书“秉公执法维民意,勤政廉民颂功德”。锦旗是江岸区一小区业委会送来的。

  2019年8月12日,该小区业主大会作出决议,不续聘为其服务多年的物业公司,同年9月,选聘出新物业公司,随后与其签订了服务合同。但原物业公司拒不办理交接手续,并与小区业主发生冲突。

  今年1月,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依法对该物业公司作出限期退出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和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2月,物业公司向江岸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具体承办此案件。

  江岸区司法局作为复议机构经审理认为,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程序正当,事实清楚,依据充分,依法予以维持。

  “行政复议已成为我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依法行政的‘助推器’,化解官民争议的‘减压阀’,法治政府建设的‘晴雨表’。”江岸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说。

  2021年,江岸区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3件,其中受理66件,不予受理6件,作其他处理21件。受理的66件案件中,维持20件,撤销、确认违法8件,终止审理38件,大力运用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结案率达57%。

  作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示范区,江岸区早在2017年就实现了全区行政复议工作“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受理、审查和决定行政复议案件。

  2021年,江岸区在武汉市率先制定《行政应诉工作暂行规定》,当年全区行政诉讼开庭审理案件74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率40%。

  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源头化解行政争议,江岸区着力推进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咨询工作,实现区、街道党委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据统计,江岸区59家党政机关单位法律顾问去年共办理非诉案件1739件、诉讼案件208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审查、重大项目推进、合同签订、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高效办成审批事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不断推进,越来越多江岸居民、企业享受到了法治“红利”。

  要办理“个人购商品房(有抵押)”登记,银行工作人员因其他工作安排,短期内无法配合办理。今年年初,沈先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我过两天就要离开武汉了,你们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沈先生走进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向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岸分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

  窗口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先为沈先生办理了“容缺收件”,而后积极与银行联系完善补正资料,最终完成登记工作。

  不久,身在外地的沈先生收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去年在武汉市首创5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项”“不满意事项”和“投诉事项”真正做到一般事项“能办即办”。其中,沈先生求助的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岸分局窗口,2021年以来接待群众咨询900件、化解“办不成事项”40余件,复杂问题1至3个工作日内回复。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近年来,江岸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举措,深化“五减五通”,大力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实现企业开办事项“一表申请”、“一窗发件”、0.5个工作日审批。完成52个业务办理项的对标优化,材料总数减少44份,时限总数减少14天,环节总数减少30个。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去年,江岸营商环境考核排名武汉市各区第一,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三峡集团总部落户江岸。

  共同化解烦心事

  网约车司机侯师傅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获益者。

  去年8月,侯师傅接送乘客途经江岸区某路段路口时,与他人驾驶的私家车相撞。

  事发后,经交警部门认定,对方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保险公司就车辆维修费用进行了理赔。侯师傅要求对方赔偿车辆维修期间的运营损失,却遭拒绝。

  去年11月,侯师傅诉至江岸区人民法院,法院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将该案委托江岸区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

  江岸区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此案后,指派调解员立即开展调解,听取双方的诉求、理由和依据。经多次调解,对方同意赔偿侯师傅的停运损失,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近年来,江岸区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行政、仲裁和调解组织之间的“五调对接”机制,着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格局。

  江岸区还将全区街道、社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和网格人民调解小组牵成一张网,分级分类地深入到楼栋、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纠纷实行分级负责、多元化解,将矛盾纠纷控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2021年,江岸区各类调解组织开展排查7936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098件,化解重大疑难纠纷50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