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黄浦:“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助力“夜经济”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06-28 11:34
分享到 打印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6月,上海开启夜间最热闹的时光。2021年6月5日起,BFC外滩金融中心(下称BFC)开启了为期23天的首届BFC外滩音乐季活动,助阵上海“六六夜生活节”,在外滩枫径开街一周年之际掀起夏日音乐新浪潮,展现外滩精彩夜生活。

  外滩枫径是上海“夜经济”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2019年,上海黄浦区结合区域特点,将夜间经济打造作为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推进黄浦夜间经济发展。

(外滩夜景)

  设立“夜间区长”,构建“夜经济”发展协调机制

  2019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等九部门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提出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十大举措。

  所谓夜间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进行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它是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

  截止目前,在全市13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内,黄浦区共有5个席位,分别是黄浦滨江外滩地区、新天地-FOUND158地区、豫园地区、人民广场南京路地区、思南公馆复兴公园地区。

(外滩枫径)

  据了解,上海市借鉴伦敦、纽约等“夜经济”发达的国际知名城市经验,研究推出“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而黄浦区率先在全市落地了该制度,形成了政府统筹协调发展、市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格局。

  “夜间市长”一词最早来源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由于处于城市管理空白,阿姆斯特丹的夜生活一度受到噪音、暴力、垃圾等负面影响的困扰。2012年,由政府和企业出资成立的非营利组织阿姆斯特丹夜间市长基金会设置了“夜间市长”这一民间职务,其负责沟通协调政府、夜间商业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协助政府管理夜间活动。

  据黄浦区商务委商业促进科王启洋介绍,“夜间区长”由分管经济、商业的区长担任,同时由黄浦区有资源、有能力、有意愿积极发展夜间经济的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成立共同理事会,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除了‘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之外,黄浦区还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的交流互动平台——黄浦区夜间经济发展共同体理事会”,王启洋表示,共同体理事会的创办,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为开展市场主体之间的联动和自治创造了条件。

  黄浦区夜间经济发展共同体理事会理事长胡俊杰是黄浦区首批上岗的五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之一,每次外滩枫径夜市举办,他几乎都会到现场,了解客流管控、查看商品品质、收集顾客反馈、了解商户运营效果。周六周日加班“逛”夜市,已成为胡俊杰工作的常态。

  胡俊杰介绍,共同体理事会是企业之间的自发组织,其成立后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更加高效了”,“譬如交通、停车位、属地街道管理等,以前遇到这些问题,都是自己单独一家企业去处理,各个企业之前缺乏有效的沟通,效率相对比较低。”

 

(外滩枫泾步行街上站岗待命的消防员)

  如今,共同体理事会通过定期召开会议,收集各个市场主体的需求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其实就是我们市场主体有了需求,政府帮忙‘推’了一把”,胡俊杰说道。

  “‘夜经济’的管理创新,让我们企业主体有机会在顶层政策上取得突破。以前我们几乎每次活动都要进行一次审批,如今有了常态化审批的‘绿色通道’,政府可以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把我们这一整年的活动都考虑在内”,胡俊杰介绍,自从政府实现常态化审批制度后,他的团队用了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近半年的“夜经济”活动策划及审批工作。

  王启洋介绍,2020年,黄浦区充分发挥夜间经济发展共同体理事会的作用,多次召集夜间经济项目联络人与夜生活节各板块活动主办方进行对接,为上海夜生活节启动仪式、上海酒吧文化节启动仪式以及诸多重点夜间经济活动落地黄浦创造了条件。

  加强政策服务供给,做好精细化管理

  枫泾路是一条只有150米长的东西向小路,连接中山东二路和人民路,因为紧邻外滩,在枫泾路上可将“上海最美天际线”尽收眼底。正因如此,外滩枫径夜市的招商也格外“严格”。

  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商业区与居民区“无缝衔接”,因此“夜经济”往往容易带来噪声、油烟、垃圾等管理难题。如何正确处理“放”和“管”的关系,黄浦区交出了一份因地制宜、颇具创新的答卷。

  胡俊杰介绍,目前入驻外滩枫径的摊位当中有一部分已经是入驻BFC的商户。此外,从2019年开始,BFC每周都会举办周末集市活动,期间积累了一定的优质商户,“去年外滩枫径推出之前,我们和商户进行了点对点的沟通,邀请他们来参加。”

(每一个摊位旁边都配有灭火器)

  外滩枫径所在位置属于小东门街道,据小东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杨宇介绍,所有入场经营者必须已取得主体资格,“在活动开展前,我们都要对每个摊位商户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主体经营资质进行核查,逐一核对每个摊位商户入场经营的项目是否在证照载明的经营项目范围内。”

  为确保夜间经济顺利推进,黄浦区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围绕项目、活动开展研究,推出了系列政策。面对众多商户逐一申请证照难的问题,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服务+监管”做法;区消防支队围绕夜间经济专门开展课题研究,杜绝安全隐患,等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杨宇透露,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出“服务+监管”的工作新模式,以外滩枫径的摊位为例,每一位入场商户都要经过“资质核验——公示信息”的流程。

  此外,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还分别为“食品展销会备案”“市集活动及活力街区建设”制定指导意见,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也减少了企业时间成本,从而推动“夜经济”进一步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