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放管服”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有地区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不降反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16:1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场大考,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大力推动的“放管服”改革,在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危机、稳定经济增长中表现突出,成功通过这一大考。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听取了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汇报,对一般企业开办只需1天、零成本办理,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等表示赞许。李克强总理说,现在许多地方都推出各具特色的网上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可以不见面办事,大大提高了审批办事效率,也减少了寻租空间。

“放管服”改革,正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韧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司法部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介绍,“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近年来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一揽子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

开启审批绿色通道

8月中旬的苏州,每天的高温都达到了至少37摄氏度,是名副其实的“桑拿天”。这里的天气热,企业的生产也很“热”。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企业,已经看不到疫情曾经来过的痕迹,生产井然有序,职员忙碌不已。

在苏州百拓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拓),记者看到实验室里有人在操作仪器,百拓副总经理王丕新介绍说,苏州工业园区是生物医药行业的一个“高地”,已形成“五个20%”领跑全国的发展态势。

为什么诸多生物医药企业愿意在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地方扎下根来?得益于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每周,都有政府部门来我们这里走访,了解我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帮助我们解决。”王丕新说。

今年1月,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推出的新冠DNA疫苗项目作为五条应急疫苗技术路线之一,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入选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疫苗攻关任务,获得了科技部和国家卫健委的持续跟踪和支持。但是疫苗研发所需电脉冲给药装置套件为未注册医疗器械,通常进口流程较为复杂,操作困难。

在了解到企业这一难题后,苏州自贸片区出台《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办法》,精准高效地解决了研发中未注册医疗器械进口难的问题。依照这一规定,百拓运营管理的未注册医疗器械受理窗口积极对接企业,深入了解项目背景与备案用途,对企业材料的准备进行一对一辅导,并进行准入前现场核查指导。各局办开启审批“绿色通道”,接到企业需求到完成备案仅用10个工作日。目前,该疫苗在国内的I期临床的批件已经拿到,研究进展顺利。

贝朗医疗(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朗)也是政府这一新政福利的受惠者。在导入透析机项目的研发阶段中,贝朗需要进口一批透析机耗材用于透析机的性能检测,其中包含A/V血路管和过滤器。但是由于这两个耗材未在国内注册,一直无法进口。如果更换使用其他型号的耗材,存在检测结果偏差风险,项目研发周期也会延长。

在上述改革之后,贝朗已于5月底顺利拿到透析机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是贝朗中国本土化在血液净化领域的第一款产品,也是中国第一台完全按照德国品质生产的国产血液透析机。

服务企业,便利企业,让苏州工业园区的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实现强劲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3052.45亿元,增长4.5%;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96%。

简化惠企手续办理

苏州是一个“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窗口,放眼全国,一系列指标数据依旧令人感到惊喜。

一系列指标传递出中国经济“回暖”信号。据统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跃升10个百分点;6月,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中国经济二季度表现超出预期。”路透社如此评价。

仅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政策积极主动的推出,就带给企业诸多实实在在的福利:疫情防控中主动服务企业、简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办理手续,电子发票、在线办税、远程审批等进一步推广,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放管服”改革方面亮点频出。例如,上海、浙江、湖南等多地推出“首违不罚”政策规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处于复工复产适应阶段的商家,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和宽松的营商环境。

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登记效率平均提升6成以上;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范围,创新解决企业“入市”“退市”难题;推行“审核合一”,变更、注销登记实现即时办结;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现告知承诺办理。

浙江省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在今年2月的复工复产阶段,金华市在浙江省率先上线运行健康码。返金人员完成线上健康信息登记后,在绿色通道扫码快速通关。当外地还需开具车辆出行证明、个人健康证明等各类证明时,金华凭借大数据支撑的快捷核验程序,在“抢人大战”中占得先机。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着力简化税费优惠等办理程序,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进一步便利减税降费落地。目前,税务部门已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同时,全面推行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消发票认证确认期限,推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管出新兴商业模式

一些新兴的商业模式也在“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中获取生机。

近日,“盒小马”在上海宣布再开6店,“网订柜取”、便利店加工熟食,“下单10秒钟,多睡10分钟”,被认为是监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双赢”。

据了解,按照上海市以往的审查要求,类似“盒小马”这样的门店,加工场所面积至少需要80平方米,如再设置摆放若干桌椅的就餐场地,整个经营场所面积就要接近100平方米。这对于平均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的“盒小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要求。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由此允许将自助取餐柜等面积计入就餐场所面积,从根本上减轻经营者的开办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近日发布的《关于落实本市早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不仅从优化审查标准、放宽品种限制、释放政策空间等方面提出举措,还对严守食安底线等提出要求,助力企业创新经营。

做好“放”与“服”,也同样要做好“管”。以司法部重点推出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为例。据介绍,一方面允许市场主体与老百姓以承诺的形式取代各种证明材料的提供,另一方面探索高效便捷的事中事后核查方式。

例如,推进线上线下核查。山东、浙江、陕西、海南、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通过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核查效率。四川省司法厅多方协调促成省交通厅与省公安厅之间驾驶员数据对接,并向试点单位眉山市交通运输局开放查询端口,实现“点对点”线上查询。陕西、海南、四川、甘肃、山东等省对不宜采用线上核查的事项,进行线下核查。甘肃省嘉峪关市建立部门间协助调查机制,制作《嘉峪关市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协助调查函》,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函询协查制度,明确协查形式和程序,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部门间信息核实查询障碍。

建立承诺退出机制。江苏省建立承诺退出机制,在试点工作中将信用惩戒和承诺退出相结合。申请人虽然已作出承诺,但在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决定前,可以提出解除承诺申请,该机制为申请人提供了主动纠错机会,有助其树立诚信守诺的意识。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