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汇编(案例8)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09:40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日前,司法部发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的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在户籍、税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林木采伐等多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充分反映了“减证便民”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近期,司法部“两微一端”和官网陆续刊登这些案例,供学习借鉴。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

  案例一:浙江省公安机关实行告知承诺制为群众办理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

  案例二:宁波税务部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纳税人即时办理购房减征契税事项;

  案例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异地考生远程报名专技资格考试;

  案例四:国管局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

  案例五:湖南省浏阳市林草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告知承诺制便利林农个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案例六:浙江省衢州市公证机构实行告知承诺制为当事人快捷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业务;

  案例七:四川省眉山市开展道路运输从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政务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案例八: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案例九:中国银行太原杏花岭支行为客户快捷办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业务;

  案例十: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快捷办理养老终止业务。

  案例8

  推荐理由:本案例为推行市场主体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制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手续的典型案例。由于住所性质多样、提交材料复杂,部分经营主体时常遇到“证明难”问题。推广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制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提供了更大便利,解决了创业“堵点”问题。该项制度的大范围推广,社会影响较大。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基本案情

  2021年7月5日上午,贵州省贵定县新巴镇居民姚大哥来到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办证窗口,咨询怎么办理养殖场注册登记。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个人独资企业在网上办理的流程。听完介绍后,姚大哥着急地说,办理的养殖场住所就是他们自己的房子,有房产手续,但因离县城很远,来一趟也不容易。在了解姚大哥的实际情况后,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现在国家施行的一项新制度——告知承诺制。姚大哥办理个人独资企业登记注册事项,符合实行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制的条件,他只需要按要求作出承诺,即可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工作人员向他详细讲解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要求及后果——后期核查中如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将影响个人征信。申请人姚大哥表示,他作出的承诺真实有效,地址和他的身份证一致。随后,工作人员全程帮助姚大哥在网上提交申请、网上电子签名、审核打印营业执照。不到1小时,姚大哥的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姚大哥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还是现在的政策好,真是太贴心了,感谢你们!”

  二、背景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设立企业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企业住所证明。实践中一般包括房屋产权证、租赁协议、购房合同、村委员会(社区)等机构出具的房屋使用权证明。但由于住所性质多样、提交材料复杂,特别是部分经营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中,时常遇到 “证明难”问题,成为市场准入过程中制约企业创业的堵点。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2021年3月26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提交使用频次较高、获取难度较大的5类1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正如上述案例中市场主体在申请设立登记时,可自主选择采用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只需提交《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便可办理登记业务。简单填写一张承诺书,就能代替原来的一沓材料,减少了申报材料,优化了办照流程。

  三、经验做法

  (一)加大宣传力度。梳理和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并在贵州省和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通过发布公告、张贴海报、屏幕滚动、集中宣传等方式,增加企业和群众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知晓率。

  (二)规范工作程序。为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定《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模版,书面告知申请人证明事项名称、设定证明依据、证明用途、承诺方式及要求、虚假承诺责任等。同时,积极推进全省系统注册登记业务系统改造,确保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顺畅办理。各市、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如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黔南州市场监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投诉举报处理制度》等。

  (三)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自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来,全省系统积极沟通,上下联动。各级市场监管局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分级开展了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求具体经办部门及相关人员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内部工作协作,做到事前告知到位、事后监管到位,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落地落实。

  四、实施效果

  对市场主体住所证明实行承诺制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用“一纸承诺”代替“住所证明”,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理登记注册申请的难度,是创新和规范市场主体登记行为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推进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启程,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2021年12月,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便民功能”中新增“企业登记”线上模块,实现自助企业登记等业务申请,同时还提供实名认证、自助申报、办理查询、名称查询等功能,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掌上办”,更加便民利民。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系统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89559件。

  点评人:罗智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对申请人提交“住所证明”等5类1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年多的时间办理业务达到89559件,具有指导性意义。

  首先,该案例充分体现了高效便民原则。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中,设立企业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企业住所证明,通常是租赁合同、产权证明等各项证明材料,但经常会发生“无房产证”“多次转租”等“证明难”问题,或者市场主体为提交证明材料需“往返跑”,如今申请人可以选择提交《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便可办理登记业务,实现了“先办后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方面缩减了审批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另一方面,方便了市场主体,避免出现了来回跑、证明难等问题,同时赋予了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

  其次,本案例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并非只是市场主体只要承诺行政机关就没有任何责任了。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及秩序,行政机关需要转变监管思路,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同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事中与事后的监管。本案中,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较为注重事中与事后的监管工作,包括系统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确保事中事后监管到位。

  最后,本案例中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同时,增强了市场主体法治与信用意识,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构建诚信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前期在宣传时,通过多种方式确保相关市场主体知晓告知承诺制的内容,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修改完善办事指南,通过制定《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模版,书面告知申请人证明事项名称、设定证明依据、证明用途、承诺方式及要求、虚假承诺责任等,使得选择告知承诺制的市场主体在选择时,明确简单一纸承诺代替一沓材料便为自己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知晓虚假承诺的责任。

  总之,本案例在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力求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了诚信社会体系建设,提高了行政机关的服务能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