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清理证明2.1万多项 “减证便民”工作显实效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3-03 16:38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白阳)不久前,原户籍在浙江省湖州市的王女士在上海市徐汇区申请户口迁入。不用往返奔波,只需填写好申请书、签署“跨沪浙户口网上迁移告知(承诺)单”,王女士只花了30分钟就拿到了上海户口簿。

  王女士的经历,得益于浙江自2019年起推行的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通过搭建“长三角警务一体化协作平台”,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群众办理业务直接调用相关数据作为证明依据,浙江已有50项涉及户籍领域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移动办”。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自2018年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工作启动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累计清理取消2.1万多项证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减证便民”工作成效显著。

  从牵头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到建立清理工作联络机制;从开设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到对各地区、各部门的清理工作及时督促指导……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证明事项大幅削减,办事企业和群众需要提供的证明事项不断减少,曾经的“办证多、办事难”等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在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2020年10月,我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信用承诺”代替“材料证明”。

  人社部18项资格考试报名所涉及证明材料全部推行告知承诺制,1618万余人通过告知承诺制完成考试报名;国管局优化提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实现99%的提取业务“零材料”办理、实时办结……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改革部署,以“减证便民”工作为抓手转变管理方式,政府管理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于“减证便民”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