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汇编(案例10)

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快捷办理养老终止业务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4 10:30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日前,司法部发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的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在户籍、税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林木采伐等多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充分反映了“减证便民”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近期,司法部“两微一端”和官网陆续刊登这些案例,供学习借鉴。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

  案例一:浙江省公安机关实行告知承诺制为群众办理户籍管理领域证明事项;

  案例二:宁波税务部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纳税人即时办理购房减征契税事项;

  案例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异地考生远程报名专技资格考试;

  案例四:国管局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

  案例五:湖南省浏阳市林草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告知承诺制便利林农个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案例六:浙江省衢州市公证机构实行告知承诺制为当事人快捷办理遗产继承公证业务;

  案例七:四川省眉山市开展道路运输从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政务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案例八: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案例九:中国银行太原杏花岭支行为客户快捷办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业务;

  案例十: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快捷办理养老终止业务。

  案例10

  推荐理由:本案例为运用死亡证明告知承诺制便捷办理养老待遇终止业务的案例。将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中的死亡证明纳入告知承诺证明事项范围,有效简化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流程,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提升了行政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快捷办理养老终止业务

  一、基本案情

  上海市青浦区某小学单位经办人尤女士于2021年2月至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青浦分中心为该单位已故退休人员邹某某办理参保人员(单位职工)养老待遇终止业务。根据对外办事要求,办理养老待遇终止时业务经办人员应通过“公安注销死亡信息”功能查询死亡人员的相关信息,无死亡信息的需收取死亡证明复印件。邹某某于2020年2月去世,单位提供了《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申报表》,但分中心受理人员在公安部门共享信息中未查询到邹某某相关死亡信息,尤女士也未携带死亡证明复印件,因此申报材料不齐全。

  社保工作人员随即告知尤女士参保人员(单位职工)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中的死亡证明材料已纳入本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尤女士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替代证明材料并填写告知承诺书,对申报信息真实有效以及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等事宜进行了书面确认,分中心即对该项业务进行了受理。待社保工作人员在公安部门共享信息中查询到了邹某某的死亡信息,且死亡时间与单位承诺相一致后,即为单位办理了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且在业务办结后告知了单位经办人员办理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办结了该项业务。

  尤女士表示,社保部门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单位只跑一次就完成业务办理,切实方便参保单位、群众办理社保业务,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周到的社保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成效。

  二、背景情况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要求,上海市社保中心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切实了解服务对象诉求,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先进做法后,自2019年10月起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其后全面推行。申请人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替代证明材料的,经办机构履行告知义务,不再索要有关证明材料,依据书面承诺按规定予以办理或受理相关事项。这一举措从制度层面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着力打造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的经办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度,得到了参保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三、经验做法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扩大服务范围。结合上海市工作实际,制定《社会保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经办规程》。在试行告知承诺制业务经办过程中,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业务办理或受理,让群众“一次办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社保中心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现场经办服务,加大便民服务举措力度,扩大了社保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方便服务对象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二)以经办政策为依据,转变服务理念。为切实做好社保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办的工作,上海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学习规程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积极转变服务理念,细化工作职责、经办流程、业务衔接,认真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及建议,梳理经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可行性对策,回应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经办服务的方式方法,将“宽进快办”的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三)以风险可控为原则,提升服务质量。为确保通过告知承诺经办事项的合规性,上海市社保中心根据规程要求,通过数据交互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协助调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申请人承诺内容的核实力度,在事中事后加强防控,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查实申请人存在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依法依规对其申报业务作不予办理或撤销原审核结论处理,同时纳入诚信记录管理,限制其承诺办事的资格,后果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实现过程可控、风险可控。

  四、实施效果

  社保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有效简化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流程,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提升了经办管理水平。截至2022年12月底,上海市社保中心相关业务告知承诺制累计办理量达到770件。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解放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提高了办事人员对该项便民服务举措的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良好口碑。

  上海市社保中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社保业务经办工作中妥善解决办事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夯实服务基础,畅通服务渠道,精简服务流程,全方位提升便民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也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对象为本位”的理念,以“店小二”的姿态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以最大限度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打造以人为本的政务服务大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和生活幸福指数。

  点评人:张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保险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中,死亡时间是相关待遇计算的重要依据,因此社保部门往往要求死者家属提供死亡证明。但是这一要求可能导致家属为开具死亡证明往返于多个部门,甚至遇到各种阻碍最终难以提供死亡证明。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上海市在社会保险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本案例中,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将养老待遇终止业务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范围,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社会保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经办规程》,有利于提高告知承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规范性、可行性,对工作人员的实践操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实际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认真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及建议,对经办流程、业务衔接等不断优化完善,保障了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效果。

  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的做法,较好地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服务型政府要求以服务为宗旨,从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出发,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管理方式的精细化、科学化。本案例中,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通过告知承诺制让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与此同时,为了有效应对告知承诺制的风险,通过数据交互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协助调查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更加信息化、现代化、精细化的管理手段,既让服务质量提升,也让社会风险可控。

  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的重要举措。本案例在养老待遇终止业务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