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聚焦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4:28
分享到 打印

【法眼观】

光明日报记者 靳 昊

11月初的一天,深秋的北京已经寒意阵阵,朝阳区霞光里11号的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内,气氛却很热烈。

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法治督察动员培训会,此刻正在举行。来自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等20多个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连同部分律师、媒体记者,共上百人正在接受法治督察培训。

2019年12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河北、山西、浙江、江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8省份进行了首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并于2020年上半年进行督察反馈整改工作。

按照部署,本轮法治督察重点关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对象同样为8个省份: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西、海南、青海。

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会上指出,开展法治督察是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地方不断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他强调:“督察组要聚焦关键少数,聚焦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领域执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狠抓工作落实务求督察实效。”

督察动员培训结束后,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即由刘振宇组长带队,抵达山东济南启动督察工作。

汇报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郑重表态:“这次督察是对我省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直接检验,是我们补齐工作短板的有利契机。全省各级各方面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坚决做好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1.保护泰山石刻不容缓

1.jpg

5月11日,山东烟台举行海上防控联合执法行动。新华社发

苍翠的松柏、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远望泰山,犹如一个五彩斑斓的调色盘,蔚为大观。

“泰山安,则四海皆安。”自古以来,泰山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社会稳定、国家昌盛的象征。产于泰山山脉周边溪流山谷中的泰山石,被誉为“平安石”“文化石”“吉祥石”,素来受人青睐。可是,近年来随着收藏和鉴赏的火爆,泰山石在全国范围内被热炒。泰山石成为一些人赚钱牟利的工具,导致河道、山地被私挖滥采,盗挖泰山石的现象时有发生。

保护泰山石,刻不容缓!为了守住泰山石、留住泰山美,泰安市举法治之力打响泰山石生态保护攻坚战。

据介绍,2018年1月,《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出台,规定在泰山风景区内全面禁采。泰安市政府发布通告,严格禁止在泰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区域设置泰山石采矿权。同时,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泰山石的违法行为,加强社会监督。

为彻底斩断泰山石交易链条,2018年12月,泰安市集中开展大型石头调查摸底工作,建立登记档案。2019年4月,市政府发布通告,对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依法关闭取缔,制定大型石头补助标准。同时,开展室内小型石头交易市场排查整治。在线下出击的同时,核查整治线上平台销售泰山石的网点460家;对销售泰山石的9个手机App进行核查处置,责令下线5个,整改4个;通过网上搜索,发现相关线索30个,全部进行下线处置。

记者了解到,当前泰安市泰山石公园正在紧张施工,近2000块泰山石已经有了可以妥善安置的“新家”。

12月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作出修改,对在泰山风景区内捡拾带离山石和违规销售、盗采泰山石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惩处措施,进一步强化对泰山石的保护。

2.让市场主体感知有温度的执法

“如果没有这份清单的实施,企业将面临最低20万元的行政处罚,免罚使我的企业避免了因较大数额罚款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给予了企业纠错的机会。”山东山菱重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

山菱重工是一家位于济宁的机械制造企业。2019年9月,这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使用了“最优”广告用语进行宣传,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局经过审慎审查,认为山菱重工是首次出现上述违法行为,决定适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条款,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这份决定的作出,源于山东省2020年6月1日起推出的“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制度。根据清单,市场监管、公安、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25个行政执法领域共计267项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限期改正或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免于处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黄河河务管理等3个行政执法领域的19项违法行为,符合法定适用条件的,可轻罚。

实施不到半年,济宁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已适用清单办理不予处罚案件4000余件,减轻处罚案件近600件,4800多家市场主体因此受益。

我国行政处罚法赋予行政执法机关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不予处罚的裁量权力。但由于可操作性不强,以往行政执法实践中动辄“一罚了之”。督察过程中,不少执法人员表示,清单的出台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让人性化执法更有底气。

“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和轻罚给予了企业纠错机会,减轻了企业负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免罚和轻罚清单的实施有效助力企业度过时艰。”济宁市司法局负责人指出。

2.jpg

浙江省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陆空一体”巡查监管机制,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新华社发

3.信用成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到100%,社会车辆礼让率达到95%。全市注册志愿者从3年前的不足万人,激增到现在的12万多人。60万本地居民、21万外来人口、4.9万个体工商户、1.9万家企业、121个部门单位、1420个村居和社会组织,都拥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

荣成,威海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近年来,这个沐浴着海风的小城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初步实现了“社会治理信用化、信用管理社会化”的目标。

“这是‘信用身份证’二维码,只要顾客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看到摊位基本信息、信用等级、客户评价和投诉信息等相关情况。”在荣成成山镇农贸市场,经营户统一悬挂上了“信用身份证”。

2019年,荣成市开发了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各执法部门把所有企业的数据归纳整合到监管平台,依据平台开展执法管理,经营者和公众可扫码实时获知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实现信用信息、行业评价、执法管理、社会监督的可视化,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目前,荣成信用系统已覆盖到所有行业领域。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设立了党政机关、社会法人、自然人、村居组织4个数据库,成为全国首个将党政机关、村居组织纳入信用管理的城市。近年来,共出具信用报告5.5万多份,提供公务查询68万人次,先后有21名党员干部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到党政纪处分等原因被信用降级,取消提拔重用资格。

“通过实施村居信用管理,过去村里不好管、群众不以为意的乱倒垃圾、邻里纠纷等小事,都用信用手段管了起来,群众规矩意识和文明习惯逐渐养成。”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3.jpg

2月6日,山东省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进行价格检查。新华社发

4.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尚需深入推进

“我们等了好一会才打到车,咱们泰安是旅游城市,没有‘黑车’吗?”

“这几年管得很厉害,很多‘黑车’司机转型了,符合条件的基本都注册了网约车。”

在泰安街头,记者和督察组成员随意拦了一辆出租车。在车上,记者和司机聊了起来。

不过,在督察组与当地民营企业的座谈中,有企业反映旅游车辆市场中“黑车”仍屡有出现,对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和企业经营造成冲击。

“黑车”整治一直是旅游城市的“老大难”。督察组约谈了泰安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泰安市整治“黑车”问题相关举措。据介绍,2020年以来,泰安市交通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内整合执法力量,成立联动工作组,对外与公安、旅游、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非法营运的“黑车”进行重点打击。该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执法,维护旅游车辆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健康。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与老百姓和市场主体打交道最为直接、最为密切的领域。哪怕一次行政执法出问题,也会有损法律的威严和行政机关的形象。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约束,强化监督措施,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当前,全省县级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执法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实现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全覆盖。

同时,督察组通过与企业家进行座谈和查阅案卷等方式,也发现了一些行政执法过程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如,有的部门执法检查边界不清,存在多头检查现象;有的部门习惯于“运动式”执法,治理一阵风、过后老样子;有的部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还一定程度存在。

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是行政执法的永恒主题。据了解,山东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相关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观察】

山东,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在这样一个“大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怎么样?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见证了此次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在山东多地的督察工作。

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进行座谈暗访……每到一地,督察组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仅在泰安、济宁两地,督察组第三小组就与两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共37人进行个别交流,与民营企业家、一线执法人员分别召开8场座谈会,对8家单位开展暗访,查阅各类案卷210本、工作资料116本,每一天“弦都绷得很紧”。

听真心话、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督察组三个小组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灵活安排“自选动作”,不到一周时间内就取得了丰富的督察成果,收获了对于基层法治运行状况的鲜活资料。

依法治国重在“关键少数”。一个地方的法治环境如何,与党政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直接相关。抓好学习贯彻、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法治督察考核,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但不可否认,不少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仍亟待解决、短板仍需补强。

法治,早已是中国社会的高频热词。它不仅仅是文件上、纸面上的一个词语,更应深入理念中、落实到行动上。唯有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才能真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官民”关系。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07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