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召开2022年
第二次会议暨述法工作会议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15:38
分享到 打印

  2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主任马兴瑞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暨述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法治新疆建设水平。

  自治区主席及自治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派员列席。会上,14个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述法。

  会议指出,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依法治疆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要树牢法治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真正用心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严格依法办事,转变政府职能,以基层治理为重点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扛起法治建设重要政治责任,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完善依法治疆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办公室成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新闻工作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