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为荆楚法治建设“把脉问诊”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湖北督察纪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新桥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刘 欢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7月20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开展实地督察。督察组组长、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金旗带队深入武汉市、十堰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所辖部分县区,认真开展谈话访谈、明察暗访、撰写报告、收集案例、梳理问题等工作,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

  抓好个别谈话

  “请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你单位如何进行长江大保护?目前存在哪些困难?”“武汉城市排水系统现在怎么样,还是一下暴雨就‘看海’吗?”……

  7月24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朝辉迎来一场“面试”,督察组成员郑自文问得很细。

  在鄂督察期间,督察组先后与湖北省、市、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依法治省(市、县)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法治工作的政府负责同志,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重点执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进行个别谈话,重点了解湖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等方面情况。

  据了解,湖北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湖北各级党委(党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干部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

  湖北还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出“荆楚普法云课堂”系列活动,其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的直播云课堂,吸引了超过51万人次观看。

  发掘法治亮点

  外卖员误将外卖送给他人,被顾客投诉后遭公司处罚,其情绪失控欲持刀报复。

  掌握情报后,武汉青山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多警联动,以最快速度找到外卖员、接单当事人、顾客和外卖站点负责人,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湖北公安机关的高效反应得到督察组肯定。7月21日,督察组先后赴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湖北公安以一体化为牵引,着力优化公安执法工作效能的做法。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坚持情报主导警务,探索建立省、市、县、所四级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创新“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推动警务机制改革。

  7月22日,督察组来到武汉市民之家走访。进入市民之家二楼的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只见行政审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商事仲裁等窗口一字排列,为群众提供服务;热线服务区内,律师们头戴耳麦,在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博介绍,该中心融合热线、网络、实体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日常运行于一体,年窗口接待群众达1.2万人次,年接听群众法律咨询电话达8.5万次。

  当日,法援律师何菊琴来中心领取其代理的同居关系子女抚养费纠纷案相关上诉材料。“我们现在实行市区法援窗口通办工作机制,需要上诉的法援案件,由区直接转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接到申请后,指派法援律师对接,申请人不用再跑一次。”她说。

  恩施州地处鄂西山区,地广人稀。督察组实地走访发现,当地创新开展“律师三进”,推动律师进村、进信访接待大厅、进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推动当地涉法涉诉非访案件由最高位的190人次大幅下降。

  把脉基层痛点

  不只发现亮点。在鄂期间,督察组充分采取暗访、突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不少基层法治建设的问题。

  7月22日,督察组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查阅资料时发现一条线索: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21年仅为6.2%,远低于全市行政机关87.8%的平均水平。

  督察组深入了解发现,2021年十堰市人社局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及48件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仅3件,有45件未出庭,在市中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该局也是败诉最多的单位。

  2022年,十堰市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于90%、不认真履行出庭应诉活动的单位将予以通报。2022年上半年,十堰市人社局在市中院出庭应诉率为66.7%,虽有大幅提高,但距规定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督察组还采取不打招呼、不用督察地人员陪同的方式,深入一线调查走访。

  作为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湖北责无旁贷。7月23日,督察组对武汉市新洲区倒水河、举水河禁渔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有村民驾小船违法捕捞渔产品。

  24日,新洲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与督察组谈话时坦言,该局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执法大队有四个执法中队,其中负责长江禁渔的渔政执法中队只有十几个人,日常巡逻人手紧张”。

  此外,督察组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现相关问题线索。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