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南昌将法治督察融入市委巡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讯 记者黄辉 通讯员肖宁盛简淑君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合市委巡察同步开展法治建设专项检查,为全面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样本。

  2022年初,南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工作方案,将“法治督察融入市委巡察”作为健全完善依法治市考核评价督察制度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党组织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全面纳入市委巡察内容。

  据了解,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科学制定7个指标24项专项检查清单。其中,除压实普法任务等共性指标外,侧重检查党委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以及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切入,着力破解“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

  在开展法治建设专项检查的同时,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认真甄别辨析、梳理归类问题线索清单,派专人参加各巡察组反馈会,现场交办整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主要内容,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进行年终述职。

  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国水表示,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坚持闭环式管理,把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依法治市日常检查、年中督察和年度考评体系,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持续性开展法治建设专项检查提供程序规范和制度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