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南川做深做实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

建立“法治观测点+法治观察员”制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14:1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敏 谭佳

  从去年开始,为进一步加强治理现代化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在助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效能,南川区在重庆市率先探索建立“法治观测点+法治观察员”制度。

  “法治观测点”设立在南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等重点领域、基层服务平台,共12个。

  据南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法治观测点”主要负责收集和反映本领域存在的法治问题、全区工作制度和措施在本领域实施情况及问题、需要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推进的工作中重大法治事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或者舆情突出的重大法治事件;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难事、身边事等。

  “法治观察员”则是一支包含“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一庭两所”(人民法庭、司法所和派出所)负责人、公益诉讼观察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行政执法监督员和网格员在内12类、共149名观察员的队伍,负责收集区域内法治问题线索,整理上报,并提供意见。

  “法治观察员在反馈问题时,采取定期反馈与实时反馈、集中座谈与个别访谈两结合的方式。”南川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观测点每半年至少反馈1次信息、观察员每年至少反馈1次信息,既保障工作质量又避免增加基层负担。

  同时,针对实时收集的问题、建议,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充分运用微信、电子邮箱等渠道,按照“收到信息—甄别过滤—调查核实—提出方案—向上反馈”流程来处理,形成“发现问题—情况反馈—分类登记—分流处理—督促整改”整套工作闭环,做到事件全部落实解决。

  其中,南川区委依法治区办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推进落实;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作出合理解释或提出解决方案,承诺解决时限;并根据全面依法治区考核的结果,及时清退未能良好履行职责的法治观察员。

  目前,南川区委依法治区办已牵头开展培训、座谈会14场,收到法治问题和意见建议78件,经核实、审核后,归类归项发出工作转办单9件、提示单5件、建议书2件,城区停车治理等14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其他建议正在推进处理中,效果初步显现。

  南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法治观测点”建议收集、反馈督办等机制,培育并用好“法治观察员”,做深做实法治督察工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