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经济日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30 20:08
分享到 打印

  经济日报记者 敖蓉

  在中宣部28日举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表示,这十年,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确立,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法治保障服务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经审查共推动制定修改420余件次行政法规,废止59件;各地区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有效解决了“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0余万件,案件纠错率达13.6%;解决“政府部门懒政推责长期拖欠群众补偿款”“执法部门‘钓鱼执法’违规作出行政处罚”等典型案例80余个,以及各类问题820余项,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十年来,我国建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竞争规则迈上了新台阶。党中央首次制定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明确了顶层设计和战略方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介绍,十年来,依法查处垄断案件794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3.4万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3822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政策文件468万件,纠正废止排除限制竞争的5.3万件,有力促进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营造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我国参与全球竞争治理迈出了新步伐。与美、欧、俄、日等3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文件,在RCEP、中韩等十个自贸协定中设立了竞争政策专章,中国已与美国、欧盟并列为全球三大反垄断的司法辖区。

  这十年,长期困扰群众的打官司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高憬宏介绍,为让老百姓解决纠纷更便捷、更普惠,成本更低廉,选择更多元,人民法院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与法院对接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从2018年初的1264家1.4万人,增加到8.3万家33.5万人,累计参与调解纠纷2962万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