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店子村“五个到户”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法治日报通讯员 周怡庆

  “和谐社会,美丽家园,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一棵棵高大的树木,一阵阵清香的空气,一条条清澈的小溪,它们交织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家园。”这个“美丽家园”,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凤山彝族蒙古族乡店子村《邻里之歌》里描绘的向往生活,同样也是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特色民族村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省文明村”等殊荣于一身的店子村的真实写照。

  “以前,矿群矛盾突出、居民法治意识不强是我们村社会治理难题,现在,矛盾纠纷零库存、吸毒人员零增长、治安案件和命案零发生‘三零’是我们村的治理成绩……”谈及店子村创建和谐村之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明凤娓娓道来。

  近年来,店子村通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积极探索出法治组织下沉到户、法治管理下沉到户、法律服务下沉到户、法治宣传下沉到户、法治监督下沉到户“五个到户”的微治理模式,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主动为群众讲法规、解纠纷、办实事,以坚实行动推动乡村治理取得实效。

法治组织下沉到户让群众安心

  “我们采用技术手段,弥补了人员不足的情况,技术和人力的配合,便于高效精准管理和服务群众,也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了‘双保险’。”在店子村便民服务中心,凤山乡平安办主任赵海洋一边在电子屏幕上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

  技防组织到户让治理高效精准。该村通过建设村级综治中心1个,在5个村民组的5处重要路段、路口设置技防片区安装监控探头5个,积极引导每户村民在自家院坝也安装了监控探头,实现技防组织到户。

  人防组织到户让法治服务走深走实。该村通过建立“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十户联防”的“2+10”工作机制,从居民组长、知识青年、乡村治理督导员等群体中推选“十户联防长”39人,按照就近原则建立39个联防小组覆盖899户,实现人防组织到户,让法律宣传、政策解读、法治服务走深走实。

法治管理下沉到户让群众放心

  “现在晚上出门一点都不怕,因为经常会有人巡逻,安全感满满。”村民高丽笑着说。

  群众的这份认可和放心,源于法治管理下沉到户举措的实施。

  为了更好服务村民,店子村加强警民联系、强化协调联动,积极依托派出所警务联席会、警民议事会、十户联防会开展社会治理联防联控工作。以“十户联防”网格为单元,建立包片干部负总责,“十户联防长”、乡村治理督导员等协同配合的责任管理机制。

法律服务下沉到户让群众舒心

  “访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热心、说服群众耐心、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诚心。”这是店子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的成功秘诀。

  该村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和村警、政法干警3支法律服务队伍,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户机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此外,还开发法律服务手机微信小程序,开展法律知识网上宣传、法律问题网上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积极将法治服务“送上门”,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以前邻居家养的鸡啄了自家种的菜都要吵半天,现在大家都能心平气和地沟通了。”店子村高原组第九联防支队联防长黄友全说,村民法治意识提高了,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

法治宣传下沉到户让群众上心

  “我们不仅开展入户宣传法律法规,还通过开展‘法治农家’讲堂培训,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刘明凤说。

  该村以“法治农家讲堂”“法治无线讲堂”为宣传阵地,创建了乡村治理督导员和法治文艺宣传队两支法治教育宣传队,发挥其“法律知识宣传员”作用,以歌唱、快板、舞蹈等形式开展法治进村、进组、进农户活动,提升群众法律素质,促进乡风文明。

法治监督下沉到户让群众称心

  “法治监督下沉到户,一方面监督村‘两委’,另一方面提醒群众,达到干群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目的。”刘明凤说。

  在开展法治监督下沉中,该村依托党员、群众、民生监督员、乡村治理督导员开展监督。通过设置意见箱、建立微信群方式,开展“有话跟党说”活动,对村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干部依规办事、依法办事情况进行监督,倒逼法治意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建立村与乡有关部门信息联通机制,以“十户联防”网格为单元,对群众遵纪守法、文明诚信建设、执行村规民约等情况进行评价,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

  法治兴则乡村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店子村徐徐铺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