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4 09:06
分享到 打印

  □ 社论

  今天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思想引领实践,道路决定命运。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决议》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包含了一系列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宪法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在精神实质上是统一的、一致的。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纲领,产生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又对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强有力指导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结合起来、统一起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实施,保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正确方向,不断推动宪法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要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凝聚全党全社会投身法治建设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党提出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在国家治理领域的重要体现。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