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我们的“主题党日”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0
分享到 打印

有一种信念叫为人民服务,有一个原则叫党指挥枪,有一首歌曲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一个节日叫建党节。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甘肃省监狱系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党献礼。

一、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近期,局机关四个支部联合开展了“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到张一悟纪念馆,首先,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庄重地做出自己的庄严承诺。“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参观张一悟纪念馆的过程中,每个参观者专心聆听着张一悟烈士的革命事迹,深刻感悟着一个个革命先贤的革命情怀,直观感受着革命志士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在当年的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中,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同志们都深受启发,感触很深,纷纷表示这些革命志士真正体现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意志和革命情怀。

参观结束后,局党委委员干玉梅同志结合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上了党课。她在党课中指出:抚今追昔,是党带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饮水思源,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青春和热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重温过往的革命岁月,也是为了重温信仰的力量,只有在坚定信仰的指导下,我们面对党旗时的铮铮誓言,才能实现。

二、学思践悟提认识,灯塔引领强信念

女子监狱四监区党支部结合支部品牌创建工作举行“品读《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狱内执勤民警主会场,狱外轮休、备勤民警分会场。

1、品读经典,感受真理之甜。

支部书记做专题党课。她从概况、历史背景、基本思想和现实意义等四个方面讲解了《共产党宣言》,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经典,领悟原理,并结合当前支部工作提出要求,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2、研学经典,体味精神密码

分会场的同志们借助“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谈感想,讲收获,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加深大家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增加活动的趣味性,还就学习内容以PK的形式在工作群中开展知识竞答。

3、领悟经典,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读、研、悟,让党员民警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到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体味到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不断在实践中探寻真理的信念。

三、不忘初心跟党走

平凉监狱第七批封闭备勤临时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党员民警进一步坚定党的信念,实践党的宗旨,增强担当意识,勤奋敬业,创先争优,为促进平凉监狱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努力奋斗。在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体党员用歌声的形式,表达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慷慨激昂的歌词,点燃了每一位党员心中的激情壮志,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初心理想和使命担当。

第七批封闭备勤临时党支部书记席志强说:“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在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开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非常有意义,不仅仅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还让我们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更加坚定自己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在劳动中体会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自食其力的精神品质,更进一步警醒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

全体备勤党员民警纷纷拿起扫帚、铁锹、铲子等工具,捡拾、清理菜地和院子的垃圾、杂草,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风采。

四、安全宣传进农村

酒泉监狱办公室、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联合党支部、销售科党支部、二监区党支部等三个党支部党员民警职工来到西洞镇罗马村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参观学习村党支部党建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宣传三部分组成。

1、慰问生活困难党员

在罗马村9组、11组,同志们先后慰问了村里生活困难党员和农户,为他们带送去生活日用等慰问品,鼓励他们继续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支持村党支部建设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互帮互助,为实现小康奋斗目标继续努力。

2、参观学习村党支部党建业务工作

西洞镇党委副书记马守东介绍了罗马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领航奋进新罗马、产业链上党旗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

3、安全生产宣传

在罗马村党员活动室,同志们为村党支部赠送了百余册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和安全标识,讲解了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相关政策和安全知识,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了有关逃生自救、家庭防火、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疑问,提醒群众学习好火灾预防、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为主题,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