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行业持续推进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

全国专职执业党员律师逾13万名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7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

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领域。

司法行政机关把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司法部党组会同中央组织部对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3年工作目标,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和律师行业党委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走访部分革命老区的律师事务所,听他们讲述如何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新路径,坚持走党建促所建的特色发展之路,逐渐形成独具特色党建文化的故事。

本报讯 记者张晨 记者近日从司法部获悉,近年来,律师行业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围绕推动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目标,坚持和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国专职执业律师中的党员超过13万名,单独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1万余个、联合党组织3000多个,为无党员律师事务所选派了6000多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汇编法治宣传资料、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支援社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捐物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数十万家企业排忧解难,累计捐款捐物2.6亿余元。

各地按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要求,积极选优配强行业党建工作力量,17个省级行业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各级律师行业党委配备党务工作人员600多名,各律所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500多名,1.4万家律师事务所明确将党建经费列入管理费用支出,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强基础补短板,制定党建工作指引,加强对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分层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评细则,着力扭转“上热中温下冷”局面,打通律师行业党建“最后一公里”。圆满完成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3万余家律师事务所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占律师事务所总数的97%。1.6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通报等制度,1万余个律所党组织实现负责人与事务所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和律师依法诚信执业中发挥作用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97%的律所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全面开展并实现经常化,党员律师纳入组织管理,党性观念显著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提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今年,律师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决策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持续推动解决制约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工作的全面统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