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李祺:值守一线义不容辞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4
分享到 打印

1589164523151099592.jpg

图为李祺(中)和战友们在集合点彼此鼓劲。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文/图

“还不知道具体工作内容、不知道抽调时限、不知道详细工作要求……”奔赴首都机场的那一天,领导迎面而来的“任务介绍”,让李祺愣了半天。

李祺是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3月20日至4月13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李祺穿戴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坚守在首都机场T1航站楼的入境赴京人员集合点,登记、录入、核实信息……疫情当前,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第一天“奔赴前线”时,从得知被抽调,到站进T1航站楼,一共只有两个半小时,李祺用最短的时间将日常工作和同事做了简单交接。与李祺同行的还有作为带队领导的朝阳司法局副局长胡胜利和其他两位同事。

“到岗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紧急抽调部分政法干警参与首都机场由全国其他口岸入境中转赴京人员的接收转运工作。”回想起那时的感受,李祺说,她的第一反应不是紧张,而是荣幸。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每天都在新闻上听到见到各种悲欢离合,也见证了许许多多平凡人的伟大,心里总会不由自主地斗志昂扬。“在这种非常时刻,我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比大多数人向前一步,投身其中,发挥点滴微光,我无比激动。”李祺说。

第一天到岗就是紧张而忙碌的,头套、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手套,所有的工作先从“全副武装”开始,这“顶配”的装备给李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憋”。“穿戴好10分钟就感觉呼吸不畅,工作起来更是显得笨拙。”这让李祺对于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更多了几分理解。

当天晚上10点,李祺迎来了她接待的第一趟抵京航班。这趟航班从广州起飞,机上有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入境人员,面对他们,李祺感受到了心中的忐忑,“这些旅客入境前所在的国家,很多疫情都已经非常严重,但防疫措施却不到位,不知道归国的这些同胞们是否健康状态良好。”不过很快,李祺心中的紧张就被工作的忙碌所取代了。

对于李祺和她的同事们来说,作为第一拨到岗的支援力量,面对的都是全新的任务,不得不逐项请示、耐心摸索。李祺曾一度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但她看到,带队领导一直在反复与不同区县的联系人沟通隔离住所,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反馈上一级指挥部,同时还要不厌其烦地向旅客们耐心解释各项防疫规定和措施;另外两名同事中,一名年纪较大,却一直站着维持秩序,努力安抚旅客的情绪,另一名同事也在旅客登记和对接转运两头忙。队友们的全心投入和有条不紊,让李祺的担忧慢慢缓解,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了自己的任务中去。

等到李祺再次停下来时,已是凌晨3点,所有抵京航班人员均已安全送走,大家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那天后,另外两组支援力量很快到岗,正式开启了24小时3小组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每个班次12小时,问询登记、解答安抚、转运分流,忙起来常常连一口水都喝不上。

李祺说,第一周打破正常生活作息的高强度运转,大家都处于比较亢奋的状态,毫无疲态,只要航班信息显示屏依然有一架未落地的航班,大家就坚守着。可是到了第二周,身体的疲惫开始慢慢袭来,如何调整好状态成为新的课题。“这时候,临时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由支部组织,在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的同时,督促大家一起运动、娱乐,劳逸结合。”

那段时间里,除了航站楼,李祺最常出现的就是机场附近的一个小公园。每当李祺和同事们不当值的时候,就结伴去小公园健走、跑步,聊聊有关疫情的新闻,看着大大小小的飞机一趟趟从头顶掠过,慢慢滑入停机坪。这样的方式,帮助李祺在战“疫”一线的日子始终精神饱满。但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却不是这些,在她的战“疫”总结中有这样一段话:“只要机场的灯光依然明亮,安保人员就会站在入口,对每一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每隔一两个小时,机场的清洁工人就会按时进行全范围的洒扫消毒;无论白天黑夜,武警官兵总是抬头挺胸、纹丝不动,坚定地保卫着机场的安全。比起他们,我们只能高山仰止,自叹弗如。”

3周时间很快过去,回忆起在机场战斗的日日夜夜,李祺说:“我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公务员,服从安排、认真工作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湖北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保护了我的家乡,我的这一点点回馈更是义不容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