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初心使命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重庆市司法局彭毅同志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7:36
分享到 打印

彭毅,男,1975年11月出生,200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从事教师、监狱人民警察等工作,现任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四级调研员。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嘉奖”5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2019年被市人力社保局表彰为“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同志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全程参与全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社区排查集中暗访工作,全力指导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立“战争思维”,坚定“疫”战必胜的信念。战争思维需要绝对服从,更需要大局意识。该同志面对来势汹汹、危险重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定“疫”战必胜的信念,稳住心神、提振勇气、逆向而行。2月1日22点过,该同志接到被抽调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排查暗访工作通知时,毫不犹豫接受了组织命令,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事后,该同志说:疫情就是命令,党有召唤,我必冲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就应当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绝不畏手畏脚、明哲保身,绝不后腿半步,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司法行政干部的担当作为。

履行“战士职责”,晒出“疫”往无前的勇气。战士的职责,除了绝对服从,更需迎难而上。疫情发生以来,该同志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拿出了“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当”的胸襟,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将誓死拼杀的勇气凝聚在履职尽责之中。在社区排查工作集中暗访工作中,该同志多次抵达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实地查看防控情况。九龙坡区华岩镇(当日确诊病例10例)田坝社区乔鹤小区(我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病例发生地)是周围群众谈之色变的地方,是其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2月4日,该同志履行“战士职责”,晒出“疫”往无前的勇气,逆风而行,义无反顾,深入乔鹤小区抵近侦察,按照任务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上级决策提供了详实的一线情况和建设性建议。该同志先后深入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巴南区、合川区等区县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共计144处。其中,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1个,居民小区39个,派出所5个,药房31家、酒店6家、超市11家,复工复产企业10家,按照工作要求逐项对照督查,详细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对暗访掌握的情况,提出疫情防控社区排查工作的建议意见。

提升“战术素养”,亮出一心战“疫”的实招。战术素养不仅体现在科学的组织、严密的章法和精良的武器,更在于明白为谁而战。该同志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社区排查暗访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性质,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举措,不断提升“战术素养”,亮出一心战“疫”的实招。思考在前,谋划在先。疫情发生后,该同志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必将引发大量的矛盾纠纷,势必导致部分企业复产困难,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提前起草并推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累计受理企业裁员欠薪、合同履行、融资租赁、教育培训等涉疫涉企纠纷7093件,调解成功率90%,其中涉及10—50人的纠纷294件,50人以上的纠纷12件,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及时宣传,倾力指导。及时收集编发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所、人民调解和安置帮教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微信公众号文章10篇,大力宣传司法所、人民调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该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司法行政普通工作人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