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一片“丹心”向阳开

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李丹防疫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16:22
分享到 打印

李丹,男,中共党员,现任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17年前,还在警校学习的他参与过抗击“非典”疫情战斗。17年后,他再次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身份变了,环境变了,身边的队友变了,但他敬业奉献的“丹心”和忠诚担当的“初心”一直未变。

筑牢支部堡垒,他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李丹所在的一大队,地处哀牢山脉东麓的新平县漠沙镇,是云南省戒毒系统最偏远的戒毒场所之一,所政设施陈旧,气候环境恶劣,对戒毒人员开展教育戒治工作,还管辖着2400余亩土地,44户土地承租户和近200名外来务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但抗疫工作却开展得有声有色。1月28日,一大队51名警察职工辅警,在李丹的影响带动下,纷纷主动请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李丹同志把“抓党建、带队伍、阻疫情、打胜仗”作为疫情防控的总抓手,他与其他党员同志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将辖区暂住人口的疫情摸排、防控知识宣讲,体温检测上报等工作分类细化,落实到人、责任到岗,使党员身上有使命,群众肩上有担子,真正让“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抗疫目标变成现实,一大队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成为省三所的标杆示范,赢得领导及同事们的肯定和好评。

发挥头雁效应,他让警心在抗疫阵地紧紧凝聚。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李丹同志带领大家,就地取材,用废旧铁丝网、竹竿、彩旗等材料,在大队的重要出入口,临时搭建起4个简易隔离网, 并在各关口设立值班卡点安排专人值守,防止外来车辆、人员随意进出大队,搭建了大队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通过现场检查、微信定位等方式,严格执行落实疫情期间各项纪律作风要求。他一次次巡岗宣传,一次次反复强调:“战时纪律作风的严是党组织的要求,也是警察队伍的本份;警令必须执行,困难可以找我”。疫情防控升级以来,物资供货商不能进入封闭管理区,李丹主动加入后勤队伍中,用小推车、小扁担组成物资运输队,成为防疫一线的搬运队长,于是,为隔离警察送餐、扛水的有他,劝返家属、代办家事的有他……就这样情纪并重地将大家团结在一起,一一克服长时间封闭隔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战时队伍的过硬作风,

重视思想防线,他让教育攻心在防疫中稳稳扎根。针对戒毒人员文盲多,部分少数民族交流困难等实际情况,李丹组织大队警察采用电教、设置疫情防控板报专栏、漫画图片等较为直观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由李丹创作的《科学防治战疫情》快板歌,广受戒毒人员欢迎,并在省戒毒管理局的宣传推广下,以新媒体视频的形式,在全省戒毒系统传唱;一大队编写的《防疫三字经》等疫情防控宣传文稿、歌曲,为不同文化程度的戒毒人员所接受掌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大队有一部分“四无戒毒人员”和“贫困戒毒人员”,有的失去联系方式长期未能与家人联系,有的亲情关系紧张,不愿联系。李丹便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家人,鼓励他们积极修复家庭关系。并充分利用省局的“云戒通”,为广大戒毒人员开通视频探访,了解家乡亲人的防疫情况。值班、安全检查、安全研判、组织戒毒人员文体活动、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全封闭管理以来,李丹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为省三所的持续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

放下家老妻小,他将歉疚牵挂在忙碌中悄悄深藏。原计划春节安保任务结束,一家人回老家团聚的愿望,被来势汹涌的疫情打乱,作为大队长的李丹时常工作到晚上,现已连续封闭工作近2个月,照顾体弱的老人、教育年幼的孩子,全都落在远在200公里之外的妻子身上。说起家人,李丹有太多的内疚和愧疚:“母亲独守保山老家,父亲在玉溪帮忙照顾孩子,一家分居三地,说没困难是假的。儿子现在放假在家,最开心的事就是等我回家带他去钓鱼,可我总是让他失望,但我是一名党员,是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在如此紧要关头,首先要确保场所的安全稳定,其他的,以后再说吧!”

作为戒毒人民警察,李丹是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和他一样的战友还有许多。“一颗红心永向党,一片丹心向阳开”,他和战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一起为强制隔离戒毒所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