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21:06
分享到 打印

 

1.jpg

图为司法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会议现场。摄影 李光印

29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长唐一军讲话,党组书记袁曙宏主持会议,副部长赵大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jpg

图为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讲话。摄影 李光印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汇集了力量,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今天上午,中央政法委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立足司法行政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加快行政立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做好《民法典》和《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学习宣传贯彻,打造司法行政过硬队伍,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要迅速传达学习,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提案议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确保全国两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