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从落后村到文明村的嬗变

——山东省派聊城双庙于村支部书记张平工作纪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6:07
分享到 打印

双庙于村,隶属于山东聊城市度假区李海务街道,位于聊位路与于沙路交汇路口东南角,有105户, 342人,耕地636亩,是个省定贫困村,同时也是个拆迁村。2018年2月份,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选派张平同志到双庙于村担任村支部书记。

两年半过去了,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平的带领下,双庙于村村两委班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双庙于村也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村,一跃成为村集体收入突破25万元、生态环境优美的省级文明村。

一、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不断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被选派到村工作后,张平扑下身子,迅速开展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等形式,初步摸清了双庙于村的基本情况和群众所急所需。

双庙于村有种植大棚蔬菜、瓜果等传统习惯,但是生产路难行成为村民们的一块心病,可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18年5月份,张平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生产路事宜,并下定决心解决这个困扰了双庙于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通过整合省财政一事一议、市委宣传部帮扶资金,共计55万元,年内便修好了村里生产路的南北主干道。2019年,又利用省交通厅帮扶资金70万元进行生产路扩建,实现村内生产路全覆盖。

2016年,双庙于村新修了10眼机井,机井是打好了,但电却一直不通,由于各种原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迟迟没办法打通,2018年底,经协调市委宣传部并同聊城供电公司对接,为村庄免费实施井井通工程。通电后,彻底解决了制约双庙于村农业生产的掣肘,由于灌溉水能得到保障,双庙于村2019年玉米大丰收。 

为了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张平通过整合各类资金和节省的办公经费,为双庙于村沿街粉刷了墙壁,安装了大坑护栏、监控设备,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种植了绿化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2020年初,张平又积极争取并落实省人居环境改善资金30万元,在双庙于村坑塘边修建了慢行道、休闲亭子,复建了农家书屋。

以前,双庙于村的环境可以用又脏又乱形容,杂草长到一人多高也没人管。现在,不仅街道干净,而且设施齐全,成为令人羡慕的一个村庄。

二、两委班子威信和凝聚力不断加强

双庙于村,虽然村子不大,人口不多,却曾经是一个“问题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从2014至2017年底,4年时间换了5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张平沉下身子,通过广泛接触干部群众,了解实情,认真查找薄弱症结,决定把强班子作为关键任务。

通过抓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采取 “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到耿店、莘县及省外等地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并且经常给班子成员加油鼓劲,抓住关键少数,对个别干部采取谈话提醒,奖惩结合,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不断转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脱贫发展的精气神有了明显增强。

双庙于村周围荒地、坑塘较多,多年来,村民将这些集体土地当成了“唐僧肉”,私垦乱占,乱搭乱建,视为己有。强者多占,弱者少占,荒地“圈占”不均,村民多有怨气。

这些没有统一规划的荒地、坑塘多是杂草丛生,垃圾堆积,既浪费集体土地资源又影响人居环境。

经充分酝酿,村两委决定收回荒地,统一规划利用,盘活闲置的村集体资源和整治村庄环境。但收回土地的“第一脚”是最难踢的,因为当时村民对能否全部收回荒地有疑虑,所以,谁也不愿先交出土地。在张平的动员下,村两委干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将自家占用的荒地收归集体。

八月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那一天,张平带领着几名村干部站在烈日下,盯着推土机平整荒地,一站就是4个小时,村干部的坚持,让村民刮目相看。

“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明。”村干部干事的决心和毅力,直接影响着村民对项目的信心以及村两委的威信,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村民配合下,陆续收回集体土地约45亩,村两委的正气和实干精神,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三、村庄矛盾调处和化解有新成效

2018年2月,初来双庙于村任职,呈现在张平面前的是一个已经拆迁了一半的村庄,由于城市道路扩建规划,地处于沙路两侧的双庙于村首当其冲,道路扩建红线内有82户需要拆迁安置,如何确保村庄的稳定和有序成为横亘在张平面前的一道坎。

为了化解由于前期拆迁带来的村庄社会治理隐患,张平抓住主要矛盾,组织村民在红线以外搭建移动板房和重修废旧房屋临时居住,化解生产生活现实困难,为消除村民疑虑,对上级拨付的安置补偿款、临安费等各类拆迁各类资金,到账后第一时间发放到位,推行财务公开,进行阳光晾晒,确保村民明明白白,通过成立村庄矛盾调解小组,借鉴成熟经验,构建“以和为贵”的村庄治理理念,建立矛盾调处台账,开展源头治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经各方努力,总投资约2000万元,紧邻旧村址北侧,占地44亩,规划82户的新村安置区用地,已获得省级批复,现已完成征地、清表和地基工程,村民落座抽签也已完成,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成建设。

由于抓住了本村矛盾化解和治理工作的牛鼻子,2018年以来,村庄没有出现进京到省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因各类量化指标突出,2020年3月,经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定,双庙于村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

四、村民获得感和收入不断提高

“乡村振兴,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村民脱贫发展强烈意愿推动下,张平通过与街道、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共同研究,决定在村内闲置的集体土地上,建设三座高标准的冬暖式大棚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2018年12月份,冬暖式大棚建好后,当年便为村庄带来约6万元的收入。

目前,双庙于村已有高标准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光伏发电、度假区养老中心等多个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收入从两年前的2.4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5万元,提高了10倍。村里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钱用于贫困户分红,2019年村内贫困户每人仅项目分红一项就超过5000元。目前,双庙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由两年前的12户、22人,减少至现在的8户、14人。双庙于村全体村民的水费、小麦和玉米作物的保险费等都从村集体账户支付,这让村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在各类扶贫产业的示范带动下,双庙于村蔬菜大棚数量也发展为70多个,培育的3个蔬菜收购点也不断发展壮大,随着青兰高速的通车,收购点年购销蔬菜达到5000吨,村委会持有的李海务牌商标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蔬菜远销上海、苏州等全国重点城市。如今,双庙于村的不仅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风貌有了改变,村民的收入也大幅增加。村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精气神一天比一天足,满足感一天比一天强。

五、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凸显

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张平带领双庙于村干部群众迅速行动,从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入手,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退役军人、回村大学生等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短时间内配齐防疫物资,在进村主干道设置检查站,定时对每户村民院落及村内重点场所和部位消毒,成立由党员和退伍军人组成的督察队,对全村24小时进行值守和巡逻,村内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参与值班值守,切实抓好贫困户和老弱病残人员的疫情防控资助和生活物资供应,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返贫和全村疫情期间安全。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由于疫情影响,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紧张,双庙于村发挥自身蔬菜产销大村的优势,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一吨现采摘的新鲜蔬菜,承载着昔日“省定贫困村”——双庙于村全体村民的满满爱心,被运往聊城市疫情防控一线——聊城市人民医院。

正因在脱贫攻坚战中硕果累累,双庙于村经济收入实现大幅增加,村民素质也有了极大提升,才出现了积极摘菜支援抗疫第一线的感人场面。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