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78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27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创建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与调解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纠纷的大幅上升,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您们的建议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建设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司法部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仲裁机构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调解联盟和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两个交流合作平台。两大联盟中的仲裁机构有的设立了知识产权仲裁专业部门,有的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试点单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纠纷的解决提供了服务平台。2019年,两大联盟中内地仲裁机构共处理知识产权类案件300余件,案件标的额近4亿元。此外,司法部指导广东省成立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该调解中心以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联盟,联合湾区内的仲裁、专业调解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合作机构共同创建知识产权领域多元化调解合作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目前,广东省已设立22个知识产权(版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调解员226名,2019年以来共受理调解知识产权纠纷2176件,成功调解1519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引导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仲裁调解工作,指导广东省加强与香港、澳门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通过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事仲裁调解资源,加强商事仲裁调解服务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完善调解仲裁衔接联动程序规则,加强国际化专业化仲裁员、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良好营商环境。关于现行法律对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范围的限制问题,以及打通“一国两制三法域”下统一的知识产权仲裁机制问题,我们将在正在推进的仲裁法修改工作中进行认真研究,依法推动该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