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8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2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优化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一是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推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项目覆盖全民、均等享有,推动中心城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提高县、乡、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备水平,打通“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大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有条件的地方在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强“12348”热线平台建设,建立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有机融合,实现一网通办、资源共享,促进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底,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4.1万个,常驻法律服务人员8.1万人,为65万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免费向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三是加大力度解决农村地区法律服务力量短缺问题。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保障,重点以县(市、区)为单位,有步骤、分阶段推动法律服务规划、管理政策、项目投入等同城化管理。推动城乡法律服务内容和标准统一衔接。开展地区帮扶,鼓励和引导发达地区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对口援建、交流培训、视频远程服务等形式支持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机构发展,促进城市优质资源向乡村辐射。四是针对乡村多发易发案件,统筹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培养一支擅长办理涉及乡村领域案件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更好满足乡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关于您提到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的问题。一直以来,司法部不断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大力组织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六好司法所”“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所”等活动,不断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工作人员13万余人。2019年,全国司法所直接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53.6万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56.3万次,解答法律咨询467.5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初审23.2万件。下一步,将在用足用好政法专项编制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增强司法所辅助力量,积极吸收有一定法律基础的大学生或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发展农村法律志愿者队伍。

关于您提到的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的问题。2018年,司法部修订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完善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制度,并要求各地制定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规划,优先在农村地区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已有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制定了执业核准考试实施办法,部分省(区、市)组织实施了执业核准考试,对考试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核准其在农村地区执业。下一步,将加强队伍培训,强化执业监管,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

关于您提到的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问题。司法部正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拟将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如法律援助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人民调解服务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同时,明确省级财政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对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标准等事项进一步制定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具体办法,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

关于您提到的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的问题。2018年6月,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和创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出部署。截至2019年底,全国65万个村(居)均已配备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司法部将全面总结法律顾问工作成果,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升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