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9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发挥人工智能,改善我国仲裁制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网上交易产生的纠纷日益增多,运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争议成为传统仲裁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将“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司法部认真落实《若干意见》,在2019年组织召开的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明确将“发展互联网仲裁”作为“中国仲裁2022方案”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指导、支持仲裁机构大力发展互联网仲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广州仲裁委员会、重庆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主动与相关技术方合作,研究开发互联网仲裁平台,制定专门的互联网仲裁规则,培养互联网仲裁人才,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等手段发展线上仲裁、智慧仲裁,处理了大量矛盾纠纷。2019年全国共有31家仲裁委员会采取网上仲裁方式处理仲裁案件,共处理案件20余万件,占全国案件总数的42%。今年疫情期间,各仲裁机构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尽可能通过网上申请、网上立案、网上审理、远程(异地)审理等方式办理案件,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也为推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修订《仲裁法》是《若干意见》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作为《仲裁法》修改的牵头责任单位,司法部将“互联网仲裁立法问题研究”课题作为十大重大理论研究课题之一,目前已取得初步研究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在《仲裁法》修改工作中统筹考虑互联网仲裁立法问题,为推动互联网仲裁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