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4446号(政治法律类3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8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村级法律顾问制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深入推进乡村法律顾问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乡村依法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乡村法律顾问工作。2018年6月,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积极推行乡村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动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担任乡村法律顾问,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10月,司法部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为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保障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全国53万多个村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
  但正如您所提到的,当前乡村法律顾问工作还存在法律顾问质量参差不齐、经费保障不足、工作重点不清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您提出的强化培训指导、优化顾问模式、及时预警风险等建议,符合乡村法治建设实际,对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
  下一步,司法部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村法律顾问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加强人员配备,选优配强乡村法律顾问队伍,建立健全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提升乡村法律顾问能力素质。二是提高服务水平。科学制定乡村法律顾问服务标准,明确服务流程,完善监督考核、满意度测评、投诉处理等工作机制,促进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在指导乡村法律顾问做好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解答法律问题等法律服务的基础上,支持乡村法律顾问参与政策实施、产业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提高服务层次。四是创新服务模式。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微信群、热线电话、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提供在线咨询、普法信息线上推送和其他远程服务。总结推广部分地方组建法律顾问服务团队、明确法律顾问联络员、推行法律顾问预约服务机制等经验做法,提升乡村法律服务的精准性、时效性。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打造乡村法律顾问工作示范点,提升乡村法律顾问的社会知晓率和首选率。六是强化工作保障。指导各地落实财政转移支付、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财政支持措施,加大村(居)法律顾问办公设施和工作经费投入力度。落实公益法律服务激励政策,对积极参与乡村法律顾问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及时予以表彰表扬。
  感谢您对司法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