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050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8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公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证制度是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公证服务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公证机构及从业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优质高效办理继承、合同履行、融资担保、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公证业务,年均办证1200万余件,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拓展创新业务领域。司法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拓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 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支持公证机构拓展创新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等公证业务领域,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宽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目前正在推进《提存公证规则》修订工作,进一步促进公证提存业务规范办理。

  二、深入开展公证宣传。各地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国公证制度和公证工作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增强民众契约守信精神方面具有的独特作用。编发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典型案例,推动公证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有力提升公证行业社会知晓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制度价值和作用的广泛认可。2021年3月,中国公证协会与法治日报社评选发布2021年“中国公证十大影响力新闻”,进一步宣传公证职能作用,扩大公证社会影响力。

  三、主动服务公益。公有公益和非营利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制度的价值取向和基本属性。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持续完善便企利民价格政策;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对低收入群体、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按规定落实减免措施,推动公证服务公平共享。山东制定印发《山东省公证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12类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民事和行政等事项全部纳入公证法律援助范围。2021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公益法律服务事项21万余件。

  四、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6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司法部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深化公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运行机制,规范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建设发展明确方向。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改革部署要求,推动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拓展创新公证服务范围,加快提存公证等业务规则修订工作,主动拓展公益服务范围,依法依规落实减免措施,加大公证宣传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感谢您对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