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111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20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将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提出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等重点任务。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将“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在制定涉及老年人利益的具体措施时,应当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建立完善涉老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解机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高老年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权益意识,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倡导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减免法律服务费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为老年人便利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保障。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司法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一是切实做好涉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0年,司法部会同民政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根据需要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设立养老服务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扎实做好涉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2年,下发《司法部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将老年人作为重点对象之一,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2021年,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1.8万件。二是不断优化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要求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法律援助机构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各地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依托老龄委和社区、老年公寓、老年大学等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场所,建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联络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寻求法律援助。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受援人实行电话服务、网上预约和上门服务。开展老年人专项法律援助活动。结合“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深入村(社区)和养老服务场所,针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需求,举办老年人法治讲座,通过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法律援助服务。2021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老年法律援助案件9.6万余件,惠及老年人10.2万余人次。三是加大老年人公证法律服务力度。2021年,司法部印发《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鼓励公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同等条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理,提供代书、代办等便利服务。完善公证机构服务设施,配备必要的适老用品,为老年人申请办理公证事项创造无障碍环境。2021年,司法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鼓励各地出台更多对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价格减免政策,确保其能够获得基本公证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减免公证费用。2021年,全国公证机构为老年人办理减免收费公证7万余件,其中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万余件。

  您提出的建议对于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充分发挥全国老龄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加强老龄法治建设,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推动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过程中,积极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有关工作。司法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导各地将老年人作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重点对象之一,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涉老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养老服务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好养老服务纠纷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指导各地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在老年人群体中的满意率。指导各地公证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开展公证公益服务活动,逐步扩大减免老年人群体公证服务费用事项范围,让老年人群体享受到更多优惠,获得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公证法律服务产品,让老年人更加方便满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