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2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23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司法部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宣传工作,2007年,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明确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包括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经费等,并要求各地将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优势特点、工作成效,宣传人民调解先进事迹、典型案例。仅2021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整版宣传人民调解工作,《法治日报》开设“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专栏,连续14天宣传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司法部官网全年发布人民调解相关稿件560余篇,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微博刊发人民调解相关文章180余篇,并向中央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进行推送。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网站、司法部部属媒体《人民调解》杂志(月刊)积极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司法部入驻“抖音”平台,对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短视频进行推送;很多地方开办电视调解栏目,如江西“金牌调解”、北京“第三调解室”、山东“有话好好说”等调解栏目,在群众中广受好评;一些地方通过拍摄以人民调解员为原型的电影、制作人民调解公益宣传片、在公共交通显示屏上播放人民调解公益广告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司法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通气会,向中央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加大推送,在司法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积极展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为人民调解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协调相关互联网企业配合开展宣传工作,助力提升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成效。交通运输部将更加重视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指导行业结合实际在车、船、机、路、港、站做好公益广告展播,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引导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进一步加大对人民调解员及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相关题材公益广告、短视频创作,对其中优秀公益广告作品予以扶持并推荐广播电视台播出,组织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对相关优秀短视频进行推送,以提升人民调解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7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