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79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5:34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中国律师要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中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队伍优势,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大力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国60.1万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16.8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其他法律专业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广大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为乡村重大项目谈判、重要经济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乡村章程、村规民约及其他管理制度,帮助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和实现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医疗交通、土地征用、劳动用工、邻里关系等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为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保障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有效治理、维护农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等建议,符合法治乡村建设实际,符合律师队伍职能定位,符合律师事业改革发展需要,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鼓励、支持律师在乡村依法治理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拓展服务领域,强化经费保障,完善工作体制,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感谢您对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 法 部     

  2022年6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