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057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8:20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老年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处理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司法部和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将老年人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关于深入发展老年人专项法律援助项目逐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问题。司法部指导各地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通过组织专业律师团等形式,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全国共有法律援助类社会组织200余个,在各地法律援助机构的指导下为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为适应老年人的法律援助需求,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实施了“老有所养 公益护航”法律援助项目,于2022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老年人权益保护与法律援助论坛。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9万余件,老年受援人10万余人,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66万余人次。

  二、关于为老年人法律需求提供具体有效保障问题。一是减免相关费用。法律援助法规定,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对受援人减收或者免收公证费、鉴定费。2019年,司法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指导意见》,将公证费和鉴定费纳入法律援助补贴直接费用。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对80岁及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并鼓励各地出台更多对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价格减免政策,确保其能够获得基本公证服务。2022年,全国公证机构共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3万余件。二是调处矛盾纠纷。司法部印发《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将涉及老年人矛盾纠纷作为排查化解工作重点,组织动员广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扎实做好相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根据需要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设立养老服务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化解养老机构服务纠纷。2022年,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23万件。三是加强制度保障。最高人民法院于2022年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就建立完善涉老年人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解机制,促进涉老年人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加大对老年人法律援助协作和司法救助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等七部门于2022年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强调应当加大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法律援助力度,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各地法院妥善审理各类涉老年人纠纷,开通绿色通道,畅通老年人维权渠道,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法,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

  三、关于探索建立实习律师、律师助理参与法律援助工作问题。近年来,广大律师认真办理各类涉及老年人群体法律援助案件,为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有利于扩大法律援助供给、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2022年,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7万余件,其中律师办案占比达85%。法律援助法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各地可根据实习律师、律师助理的专业能力,安排他们办理老年人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服务,有效缓解法律援助人员不足的问题。

  四、关于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监管问题。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法律援助法相关规定,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征询司法机关意见和回访受援人等措施,督促法律援助人员提升服务质量,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定期对法律援助服务进行质量考核。指导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按照《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和全国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要求,做好接待、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各环节工作,努力为老年受援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健全法援案件质量评估体系,科学合理组织案件质量评估活动,选取一定比例的老年人法援案件进行质量评估,建立补贴发放与案件质量挂钩机制,充分利用评估结果,推动老年人法援案件办理质量提升。各地通过年报、统计分析报告等形式,公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考核结果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您提出的深入发展老年人专项法律援助项目等建议十分中肯。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加强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老年人群体的法治获得感。

  感谢您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司法部

2023年7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