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658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8:39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园区司法基层队伍建设、加大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司法部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请求确认劳动关系、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法律援助案件37万余件,请求工伤保险待遇案件2万余件,其他劳动纠纷案件7万余件。

  一、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知晓度方面。司法部推动各有关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部门优势宣传法律援助相关法律法规。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在进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开展宣传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讲好法律援助故事,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引导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在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加强相关法治宣传。2022年1月至今,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宣传文章65篇,总阅读量593.9万,26篇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

  二、关于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司法部指导各地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通过招录、调剂、轮岗等方式,选齐配强法律援助力量。同时,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全国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基层司法所、工会等场所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7万余个,依托村(居)委会设置法律援助联络点26万余个,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即可获得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全国共组织开展培训活动6944次,培训人次达34.4万,有效提高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素养。

  三、关于解答法律咨询,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服务方面。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大力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等文件,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各环节业务规范,对法律咨询服务提出具体要求,规定不同咨询事项的处理方式,明确解答咨询的时限等,督促法律援助人员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四、关于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调援有机衔接方面。司法部制定下发《司法部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商会调解培育培优行动方案(2022-2023)》《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商会和调解组织、调解员作用,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及时排查化解涉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

  您提出的加强法律援助宣传、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等建议十分中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现代传播平台的优势,不断增强法律援助宣传实效,加强法律援助法配套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各环节工作规范,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司法部

2023年7月7日

附件: